︱2020.07.24
︱點閱數:1344

糖尿病不忌口 這細胞會加速衰減老化

糖尿病不忌口 這細胞會加速衰減老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位老先生來看診,一坐下就說:「不管我去哪間醫院看病,我都會問醫師,我的糖尿病為什麼都治不好?蔡醫師,我也要問問你,為什麼我的糖尿病總是好不了呢?」他拿出最近的檢驗報告,糖化血色素HbA1c是10.2,空腹血糖是280,飯後血糖是421,小便檢驗呈現有尿糖、還有尿酮、及尿蛋白,超音波檢查有脂肪肝,我問他平常都吃些什麼?有運動嗎?

老先生表示:「有什麼就吃什麼,像今天早上吃炒麵、燒餅還有一杯奶茶,到公司後,大家一起訂披薩炸雞配可樂,下午有點餓吃了一小塊蛋,等一下還要和客戶去應酬,工作這麼忙,怎麼會有時間運動,當然是沒有啊!」他停了一下繼續說:我就是不懂為什麼,每個醫師都治不好我的糖尿病?」
 

胰臟製造胰島素功能僅剩2、3成
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胰島素阻抗所造成的疾病,和遺傳、飲食、作息、運動、免疫、藥物、環境等各方面都有相關的疾病,病人無法維持良好且穩定的血糖。根據研究顯示,胰臟控制血糖的功能惡化到一定程度之後,才會出現糖尿病的症狀,這時候,胰臟的胰島素生成功能通常是遠低於正常值,大概都只剩下20~30%左右而已,而隨著病情的進展,胰臟β細胞更是以每年約有近5%的速度衰減老化,如果沒有好好配合飲食控制及運動,則會惡化得更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中醫治療糖尿病,主要是著重在功能的恢復,讓身體逐漸恢復自行調控血糖的能力。糖尿病在中醫屬於「消渴症」、「脾癉」、「消癉」的範疇,多因陽氣悍而燥熱郁甚之所成,究其臟腑,不外肝熱、胃熱、腸熱等。中滿內熱是肥胖型糖尿病的核心病機,肝胃郁熱是其主要表現形式;脾虛胃熱則是消瘦型糖尿病的核心病機。疾病的發展過程,主要是飲食失宜,首犯胃土,火燔中宮;接著是七情傷肝,木失調達,郁而化火;之後引起氣散陰傷,陰損及陽,氣食少火,命火衰微,累及五臟。而這位老先生,發病之後,仍然持續亂吃不運動、應酬,即使是華陀再世,也是束手無策吧!

患者需運動調整飲食 否則華陀再世也無策
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素問.奇病論》中提到「夫五味入口,藏於胃,脾為之行其精氣,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所以,糖尿病的治療,飲食控制甚為重要,利用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的大方向,加上補氣健脾、滋陰固腎來恢復胰臟的功能,另外配合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加以不同調理,例如肺熱、胃熱、脾虛、腎虛、血瘀、氣虛、陰虛、陰陽兩虛等,五臟運行逐漸重上軌道,對血糖的控制能力就會慢慢回復。

如果患者有相關問題,建議配合醫師治療,自己也要努力調整飲食、作息、運動,糖尿病不是單靠醫師就可以好的疾病,病人也要付出努力才行。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