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點閱數:2127

煞不住的自律神經失調

煞不住的自律神經失調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不舒服很久了…
一對夫妻來看診,由先生扶著太太坐下來,她說『蔡醫師!不舒服很久了…』

她強忍著眼淚接著說『我時常感到身體發熱、胸悶、喘不過氣、頭暈,看東西很難對焦,很容易脹氣想吐,整個人好像很煩躁、很累、但是又睡不好到處看病,也吃了很多的腸胃藥、心臟藥、鎮靜劑,後

吃了藥症狀是緩解了很多,但總覺得整天提不起勁
來找到一間專看自律神經失調的診所,也花錢做了自律神經的檢查,醫生開了專門的藥給我』她停了一下,繼續說『後來症狀是緩解了很多,但是總覺得整天提不起勁、一直想睡覺,體重一直增加,月經也亂掉了…我越吃越怕,拿藥單去附近的藥局問,藥師說這是精神病的中樞神經用藥,要小心!』

這時

她先生說『我總覺得她吃這個藥,原來的症狀是有緩和下來,但是總覺得人變得鈍鈍的,也容易忘東忘西。而且她吃藥不到8個月,體重就增加了快20公斤,也出現血糖升高的現象,所以,我們想要找中醫好好調身體,不想一直依賴那個自律神經的西藥。』

 

甚麼是自律神經失調呢?

自律神經系統是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所組成,沿著脊髓神經像大樹分支網絡一樣,分布到全身的內臟、血管、皮膚等等。

他們的運作必須互相協調、平衡,就像是中醫所講究的『陰陽』一樣,必須互相調和,不可一方過強而另一方太弱,才能使人體維持正常運作。

因為各種因素,像是情緒、作息、飲食、睡眠、壓力、工作、天氣…等等變化,導致這種平衡破壞了,人體就會出現各種混亂及不舒服的症狀,例如:睡不著、心悸、胸悶、焦慮、頭暈、冒汗、頭痛手腳冰冷、噁心、發熱、腹痛、腹瀉、煩躁不安、視物模糊、記憶差…等。

 

西藥處理服用中樞神經的藥物
通常出現這失調的症狀,都會到處看病拿藥,但是通常都會出現檢查都正常,就是不舒服的情形,所以,用藥上就會以症狀處理為主,腸胃藥、鎮靜劑、安眠藥、抗焦慮藥及抗憂鬱藥物為主,一段時間之後,會因為症狀持續而開始服用中樞神經的藥物,像是血清素藥物、抗精神病藥物…等等,但是也常會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出現新的不舒服。


除了藥物之外,還要找出各種可以幫自己調適壓力的方法
中醫治療則是以平衡陰陽為出發,利用滋陰降火、疏肝理氣、水火相濟…等方式,讓過度亢奮的交感系統穩定下來,提升過度低下的副交感系統,雖然不用鎮靜安眠抗焦慮,卻也因為身體平衡了,症狀也就自然消失了,而且還沒有使用鎮靜安眠抗焦慮劑的副作用。除了藥物之外,還要找出各種可以幫自己調適壓力的方法,像是規律作息,適當運動,接觸陽光,均衡飲食,旅行,閱讀,聆聽音樂,多與人互動,學習腹式呼吸或是各種冥想紓壓的方法…等等,畢竟生活之中到處都是壓力,也到處都是轉機。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