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點閱數:1096

長期服用類固醇小心骨壞死

長期服用類固醇小心骨壞死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她就急著說『蔡醫師!要請您幫幫我啊!』
有位病人一跛一跛的慢慢進來,還沒坐定她就急著說『蔡醫師!要請您幫幫我啊!』

原來她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及類固醇治療來控制病情。

有一天除了原來手腕及手指的疼痛之外,她感覺到右側臀部卡卡痛痛的,經過檢查發現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於是就開刀換了人工關節。

半年之後,左側臀部也出現疼痛,而原來換過人工關節的右腳又感覺到怪怪痛痛的,一檢查不得了,不但是左側也出現壞死現象,而開刀過的右側出現人工關節的磨損、接合處有點鬆脫,難怪又會疼痛了。

 

骨頭為什麼會壞死呢?

就是因為缺血,血液供應差、營養運送不到,就會出現壞死。

根據統計,除了外傷因素導致血液循環受損之外,會造骨壞死的最常見原因,就是類固醇及喝酒了,其他像是糖尿病、高血脂、肝病、抽煙、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化療、放射線、潛水等也有可能會造成骨頭的血液循環差而壞死。臨床上,超過90%以上的骨頭壞死患者,幾乎都和酗酒及使用類固醇有關。

 

使用類固醇治療,就是屬於骨壞死的高危險因子

『蔡醫師!我右邊開刀換過人工關節,結果還是又壞掉了,我左邊不想開刀了,要請您幫幫我啊!』

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是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加上使用類固醇治療,就是屬於骨壞死的高危險因子,雖然經過手術置換了人工關節,但是,原本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並沒有根本解決,骨質仍會持續流失,置換的人工關節雖然使用年限未到,但是也會因為周圍的骨質流失,容易出現不穩及加速磨損的情形,問題就又出來了。

 

骨質越來越強壯、骨量越來越增加,骨壞死的問題就會慢慢改善了

缺血性骨壞死,在中醫屬於『骨蝕』、『骨痺』、『骨痿』的範疇,在中醫古籍<<諸病源候論>>中則詳細說明了缺血性骨壞死的疾病過程,因為『血氣隔絕,不能周榮』,致使氣血瘀滯,痺阻不通,筋脈失于溫煦,久之則骨頭壞死。治療上,並不是一味的補骨就可以,而是要依照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再搭配針灸治療,療效才會較明顯,像是活血祛瘀行氣止痛,滋補肝腎壯骨填精,清熱化痰和中通絡,清肝利膽瀉火通絡,益氣養血滋腎壯骨…等等方法,讓氣血不通的問題根本解決,進一步使新生的骨小樑數目增加,而破壞的骨小樑數目減少,骨質越來越強壯、骨量越來越增加,骨壞死的問題就會慢慢改善了。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不管有沒有手術過,都可以加入中醫調理,改善氣血循環,就可以慢慢

改善骨壞死的情形。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