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點閱數:2075

如何用中醫對抗口腔骨髓炎

如何用中醫對抗口腔骨髓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患者戴著口罩來看診,遮不住他明顯腫脹的臉頰…

『蔡醫師!我是因為骨髓炎來看診的…』說完他便把口罩拿下,一股腥臭味瞬間散發開來,他摀著臉頰慢慢地說『我之前是口腔癌,有開過刀、做過電療,本來以為都好了…沒想到過了3年之後,突然牙齦腫了一個包,破掉之後流出很多膿,牙科說是細菌感染』

 

他吸了吸口水,把嘴張開來給我看,就和心裡想的一樣,露出左半側牙齦手術過的缺損,有個傷口慢慢滲出帶有血絲的膿。停了一下,他繼續說一開始就是抗生素、清傷口,但是,傷口一直沒改善,牙科就轉介我到大醫院口腔外科,清瘡手術、住院打抗生素、高壓氧治療,傷口有好一些,但是還是不斷流膿,有時候還會痛得受不了,吃止痛藥也沒效

 

口腔癌大部分都需要手術、局部放射線治療(也就是俗稱的電療),疾病本身可以治療,但是因為位置的關係,多少會影響到周邊的組織,有可能產生一些後遺症,包括聽力損傷、中耳炎、鼻竇炎、牙齦萎縮、唾液腺破壞、口腔發炎、食道發炎、吞嚥困難等,另外還會影響顎骨、甚至是耳道周圍的顱骨造成局部的骨髓炎甚至骨壞死。

 

常常越清傷口越大,陷入無止境的輪迴

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後的骨髓炎,和一般骨髓炎相比,局部的血液循環更差,周邊纖維化的情形更明顯,骨壞死的比例也更高,所以,在治療難度上已經不是一般的骨髓炎可以相比了,通常來說,抗生素、清瘡手術、高壓氧的療效都不好,很多人都是不斷手術清瘡,但是也越清傷口越大,陷入無止境的輪迴。

 

中醫調理對於治療這類型的骨髓炎,可以說是在西醫治療之外,另外開了一扇窗

骨髓炎,在古代中醫多歸類於『骨癰』、『附骨疽』、『朽骨疽』的範疇,就是這個『朽』字,點出了中醫調理的特別之處,也就是『氣血調理』。

 

中醫治療骨髓炎,並不是一心一意只想著細菌,而是著眼於整個大環境的整理。使用抗生素殺細菌,應該要有效的,為什麼沒有達到預期的功效呢?就是因為大環境….除了感染的地方血液循環不好之外,細菌也會想盡辦法來躲避抗生素,這就是大環境….中醫調理就是可以改善這些問題,益氣養血,讓我們的身體恢復生機,長肉、長骨頭,讓細菌可以躲藏的地方變少了,又可以讓細菌容易被我們身體的免疫細胞找到並消滅,就是一種團隊合作的概念,當身體裡的每個角色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功能,細菌再強都是可以解決的喔!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