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點閱數:2033

皮膚乾癬還會引起關節炎!!!

皮膚乾癬還會引起關節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皮膚紅疹,幾年後卻發現是乾癬性關節炎

有位年約30多歲的初診患者,一坐好立刻把她過肩的長髮盤起來,緩緩地說『蔡醫師!我好幾年前就發現背後有片狀的紅疹,時好時壞的,當時也沒有特別理它,一直到了這幾個月,手腳的關節出現腫痛的情形,去大醫院檢查才知道是乾癬性關節炎,而背後的那個皮膚紅疹,就是乾癬的皮膚病兆…』

她把一疊的檢查報告拿給我看,又說『醫師開給我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止痛藥、類固醇,但是吃了之後反而身體很不舒服,想換藥但是有因為有考慮懷孕,所以有些藥不能用,而生物製劑又還沒嚴重到符合健保規定,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乾癬?

『乾癬』,也就是一般俗稱的牛皮癬,也被稱為銀屑病,是一種與基因遺傳有關的自體免疫疾病,它主要是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一般會呈現皮膚紅斑、及脫屑,分別代表血管及表皮被侵犯後的變化,而這些皮膚的變化是不會傳染的。

 

而『乾癬性關節炎』就是一種跟『乾癬』相關的發炎性關節炎,臨床上大約有30%左右的乾癬患者會出現乾癬性關節炎,多數乾癬性關節炎以皮膚為最先出現的症狀,平均10年後才產生關節炎。而且隨著患病時間增加,乾癬患者罹患關節炎的比例是逐漸升高的,尤其是已經出現頭皮病變及指甲病變者更是容易合併關節炎。

 

乾癬性關節炎會有什麼症狀呢?

有超過兩周的關節疼痛及僵硬的感覺,關節有明顯紅熱腫痛,活動關節角度受限,關節疼痛及僵硬症狀在早晨最明顯,會持續超過30-60 分鐘後,關節才會比較鬆,身體容易感到疲倦,持續的下背痛超過三個月,手或腳指甲有萎縮變形。

 

關於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

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會以乾癬為優先因為乾癬患者除了出現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6~10倍,另外也會出現代謝症候群如肥胖、脂肪肝、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尿酸症、骨質疏鬆…等問題。常用的藥物像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止痛藥、類固醇、抗癌藥、免疫抑制劑、疾病修飾抗風濕藥(DMARD)、以及更新的生物製劑,這些藥物各有優缺點,也各有使用上的限制,有的人因為效果不佳而持續惡化,有的人因為有考慮懷孕而不能使用某些藥物,也有不少人因為不符合健保規定而無法使用生物製劑。

 

中醫對於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

中醫認為乾癬性關節炎主要是『血熱風燥』及『血虛風燥』所造成,所以治療上多以滋陰養血潤燥及清熱解毒並用,再加上每個人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不但可以讓免疫失調的狀況逐漸穩定,也不會有西藥的副作用,治療效果穩定較不易復發。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中醫西醫各有所長,不妨給自己多一個機會,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