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點閱數:2499

腦梗塞的前兆「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腦梗塞的前兆「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突然間手腳無力、臉歪嘴斜…….
一對夫妻一起進來診間,太太先說『蔡醫師!我老公不久之前突然間手腳無力、臉歪嘴斜、無法走路我趕緊送他到醫院急診』,停了一下,她接著說『到急診之後,所有症狀卻都恢復正常了,做了檢查之後,醫師說可能是短暫性腦缺血,這是甚麼意思呢?』

 

發作時很像中風,卻不像中風有後遺症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英文簡稱為TIA),是指供應腦部血流的某條血管暫時阻塞或不通,造成該血管供應的腦部組織短暫缺血,因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局部神經症狀,像是突然的視力改變、吞嚥困難、口齒不清、失語、偏癱、步態不穩、手腳無力…,通常這些症狀不會超過一小時,大部分10~20分鐘就會恢復,不會對腦部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因為發作時很像中風,卻不像中風有後遺症,所以又稱為『小中風』。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與中風有何差別呢?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與中風的機轉十分類似,差別在於暫時性腦缺血可以恢復,中風則是會造成缺血的腦組織壞死,因此,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視為中風的前兆,也就是上天給你的一次機會『該好好注意身體了喔~~』。

根據統計,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個警訊,約有三分之一曾有小中風的患者後來真的會中風發作,且有一半是在一年內就發生,機會很高喔!

 

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肥胖、抽菸、喝酒…等等因素
既然上天給了你一次機會,就要好好保握,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排名第一的危險因子就是高血壓,積極的控制血壓就顯得非常重要,第二名則是糖尿病,其他像是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肥胖、抽菸、喝酒…等等因素,都要好好來注意!該面對的疾病就要面對它,改善上述危險因子,加上飲食及作息調整,慢慢恢復身體的機能,就能遠離中風的威脅囉!

 

中醫改善身體機能,減少中風的發生

您也可以用中醫來調理身體,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偏差,加以不同調理,像是益氣養陰、疏肝理氣、養血活血、化痰除濕、滋陰清熱、滋養心腎…等等,都可以改善身體機能,減少中風的發生。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