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點閱數:873

愛護腎臟,永遠不晚

愛護腎臟,永遠不晚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以前明明控制有佳………

有位多年不見的腎臟病患者,臉上看起來很沮喪….『蔡醫師!好久不見了!』

『是啊!最近好嗎?』病歷上記載他最後一次看診是6年前的事了,記得之前中醫調養之下,他的腎功能控制得還不錯,腎絲球過濾率從一開始的24進步到50左右。

 

應酬多、作息不規律腎臟科醫師直接宣布要洗腎了

只見他一臉懊惱地說『一言難盡啊….不過我1年多前跑去大陸換腎了…』

他是一位台商,長期兩岸來來回回,應酬多、作息不規律,一方面因為工作忙,另一方面是嫌吃中藥麻煩,有2年時間沒有回診,這也成為他腎臟功能的分水嶺。

腎絲球過濾率從50左右,快速下降到只有9,被腎臟科醫師直接宣布要洗腎了,不過因為他無法固定一周3天的洗腎,所以,就選擇要做腎臟移植。

 

誤進大陸黑市做腎移植是惡夢開始
在台灣要等到腎臟移植的機會真的非常少,他等不及了,就選擇到大陸黑市做腎移植。

沒想到,移植後才是惡夢開始,因為是黑市,所以被感染了C型肝炎…

他懊悔地說『早知道的話,當時就繼續按時吃中藥治療啊….』

由於腎臟移植術後必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以避免身體排斥這顆新腎臟;副作用是會使自身的免疫力降低,原本潛藏在體內尚未發病或治療中但還沒治癒的癌細胞可能因此跑出來作怪。因此,評估病人是否適合換腎時,也會視病人的年齡、過去病史等,安排相關檢查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

 

腎衰竭本身造成的疾病很複雜

慢性腎臟病,是一個很複雜、很麻煩的問題,如果沒有耐心,很容易中途放棄。

中醫治療慢性腎臟病、甚至是進入腎衰竭的階段,必須依照每個人病情不同、病程不同、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不僅是看診上需要花時間,治療上需要病人長時間的配合。

 

如果因為腎衰竭本身造成的貧血、蛋白尿、皮膚癢、尿少、水腫、便秘、腸胃機能障礙…又必須依照不同問題加以不同辯證,所以,其實是很複雜的。

 

尋求中醫的調理及修復,可以逐步提高腎臟的實質功能

中醫調理,主要是調理肺氣、脾氣、腎氣,透過益氣固表、溫補脾腎、清熱利濕、行氣活血…等等方法,可以慢慢恢復腎臟的白蛋白過濾及回收的平衡,營養不再流失,也可以提高腎臟的血液灌流量、降低腎絲球的硬化率、活化受損的腎元結構、提高尿毒的排泄…等等,一段時間之後,因為體內的尿毒降低了,病人就可以感受到身體變輕鬆了。

 

另一方面配合飲食控制減少尿毒的產生,適當運動、規律作息,不但可以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也可以慢慢降低身體的負擔,搭配中醫的調理及修復,可以逐步提高腎臟的實質功能,也不一定只能等洗腎喔!

如果您也相同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