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點閱數:2065

失智症找上門了嗎!?

失智症找上門了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在台灣,老年化是持續進行中的,而且是已經悄悄的發生了

根據統計,台灣老年人口在1993年已超過7%,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想不到吧!

在這之後,人口老化的速度更是持續增加,到了去年2017年,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13.33%,顯示台灣老化情形嚴重,預計在2018年,老年人口比例就會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2026年恐怕就會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就像是日本一般。

高齡化社會將要受到的考驗,就是大家都聽過的失智症。根據衛服部的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預估2017年底失智人口將超過27萬人,2031年失智人口逾46萬人,民國2041年失智人口逾66萬人,有沒有很恐怖啊!

 

失智症到底是甚麼呢?

在失智症的分類上,大致分為兩類: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

  • 退化性失智症:大部份患者都是屬於這類型,又可以分為下面幾種
  1.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見的失智症。

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是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這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腦部神經細胞會受到破壞,主要是侵犯海馬迴為主。美國前總統雷根就是罹患此症。

  1. 額顳葉型失智症:特性是早期即出現人格變化和行為控制力的喪失,常常會有不合常理的行為舉動;或是早期就出現語言障礙,例如表達困難、命名困難等漸進性退化現象。平均好發年齡五十歲以後。
  2. 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是第二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

特性是除了認知功能障礙外,在早期就可能會伴隨著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現象。此外則會有比較明顯的精神症狀,例如:鮮明的視或聽幻覺、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症狀發生,平均好發年齡七十歲以後。

  • 血管性失智症:

       是因腦中風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

       一般有中風後血管性失智症、小血管性失智症。早期常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
       之後會出現認知功能突然惡化、呈階梯狀退化。

       一般常見的症狀是情緒及人格變化(憂鬱症)、尿失禁、吞嚥困難、構音困難、情緒失禁、步履障礙(容易跌   倒)。

 

甚麼情形下要考慮有可能是失智症呢?

美國失智症協會提出了失智症警訊供大家參考:

例如: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無法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無法原本熟悉的事突然無法處理,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在判斷距離遠近、決定顏色或對比上出現困難,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東西會不合常理的擺錯位置,判斷力變差做出奇怪的事情,在工作及社交上突然變得極度被動,情緒和個性大幅度改變…等等,如果家中長輩出現了,就要迅速就醫。

 

既然老化是不可避免,那我們又該如何防止失智症快速侵襲呢?

除了要多動腦、多運動、採用地中海型飲食(多吃蔬果堅果、魚、橄欖油,少吃飽和性脂肪),也要維持健康體重,過重或過瘦都會提高失智症的機率,另外,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血管疾病則要積極治療,還要戒菸,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