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點閱數:1707

不吭聲的癌最可怕-鼻咽癌

不吭聲的癌最可怕-鼻咽癌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別以為年輕癌症就不會靠近你?!
說到鼻咽癌,可能大家直覺沒甚麼興趣去了解,但是,如果說到韓劇,一定很多人眼睛立刻會亮起來……沒錯!韓劇《繼承者們》走紅的韓星金宇彬,證實罹患鼻咽癌,現在正持續治療中。

韓星金宇彬年齡僅27歲,剛開始只是常感到喉嚨腫痛流鼻血,去醫院做了精密檢查後,確診罹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的症狀非常不明顯

鼻咽癌,早期的症狀非常不明顯,很可能只是出現流鼻血、口臭、痰中有血、耳鳴、鼻塞、及頭痛等,因此常被誤為是感冒、火氣大,而延誤治療。

雖然鼻咽癌並沒有在國內十大癌症排行之中,但是與其他癌症不同的是,鼻咽癌一般好發年齡是40~50歲的中壯年,甚至有案例是20歲以前就罹患此癌,所以,我們要知道它並不是越老越常見的喔!

 

鼻咽癌的成因可能與基因、人種、病毒與飲食有關,一等親有鼻咽癌病史的人,比正常人多4~10倍罹癌機率,而醫學研究顯示台灣、廣東人、東南亞罹病率高於其他地區民眾,另外感染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的人,罹癌率遠高於一般人,值得注意的是,小於十歲的小朋友如果常吃鹹魚、醃漬蔬菜、鹹肉等等,因為內含致癌物亞硝酸鹽,可導致鼻咽癌高發長大後較易罹患鼻咽癌。其他像是男性、抽菸、酗酒,還有居家或工作的環境不良,長期吸入刺激性物質(如:工業用的石綿、鉻、鎳、甲醛、煙、粉塵、木屑等),都是高危險群。

 

治療期間常常讓人精疲力盡
治療上,一般以放射線治療為主,如有需要則輔以化學治療,較少直接以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通常會有副作用,它會隨照射劑量的累積而越來越明顯,包括口乾舌燥、皮膚發紅潰爛、口腔潰瘍、吞嚥困難、味覺暫時消失、中耳積水、鼻竇炎、牙周病…等

而在接受完放射線治療後的幾個月到幾年的時間,有部份鼻咽癌患者可能會出現一些併發症,例如牙關緊閉、頸部僵硬、聽覺受損、荷爾蒙分泌失調等等。這些症狀,都是可以嚴重到讓患者中斷治療,進而讓病情再度惡化失控。

 

中醫可依體質不同搭配調理

中醫治療鼻咽癌,會依照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常見的體質分型像是肺熱邪毒型、肝郁火旺型、痰氣凝郁型、氣滯血瘀型、氣陰兩虛型、肝腎陰虛型,分別以宣肺清熱、清肝瀉火、化痰解鬱、活血化瘀、養陰清熱、滋養肝腎為主要治療,又會針對西醫治療的併發症來調理,可以減輕毒副作用、又可以提高治療成功率。

 

建議您,如果您有相關問題,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