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點閱數:1449

查不出病因,原來是自律神經搞的鬼?

查不出病因,原來是自律神經搞的鬼?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找不到病因的,可能是自律神經惹的禍?
『蔡醫師!我時常感到突然心跳很快、喘不過氣、頭暈,整個人好像很煩躁、很累、但是又睡不好…去大醫院檢查卻都查不到問題!』『看了身心科後,醫生說我是自律神經失調,說要吃兩年的鎮靜劑…但是我一吃鎮靜劑就整天昏昏沉沉,都無法起床來工作…我該怎麼辦呢?』

隨著生活步調加快,門診時常有很多病人遇到類似的問題,做了很多檢查都查不到甚麼問題,好像是一切檢查不出來的、找不到病因的,都是自律神經惹的禍。

 

到底甚麼是自律神經失調呢?

自律神經系統是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所組成,沿著脊髓神經像大樹分支網絡一樣,分布到全身的內臟、血管、皮膚等等。他們的運作必須互相協調、平衡,就像是中醫所講究的『陰陽』一樣,必須互相調和,不可一方過強而另一方太弱,才能使人體維持正常運作。

交感神經 : 負責應付突發狀態,如恐懼、壓力、危險等,並刺激腎上腺分泌,比如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血壓升高等,準備進行對抗突發狀態。

副交感神經 : 負責穩定舒壓,抑制心跳、血壓,使呼吸平緩,降低能量消耗,好讓身體可以穩定緩和下來休養。

 

那些問題可能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呢?

  1. 眼乾酸澀、口乾舌燥:交感神經控制淚腺及唾液腺,當交感神經過強時,就會出現線體的分泌不足,我們就會感覺到眼乾、口乾的症狀。
  2. 咽喉卡卡:時常感覺到喉嚨有異物感、有痰,想咳卻又咳不出東西,咽喉的吞嚥反射、胃的排空、胃食道的蠕動、胃賁門的開闔…都是自律神經系統所掌控,一旦亂掉了,就會讓我們感到卡卡怪怪的。
  3. 喘不過氣:呼吸不順暢、心跳很快或是很用力、呼吸急促、心悸、心律不整…等等不舒服,可能也和自律神經有關。
  4. 發熱、冒汗:身體會突然間熱起來、滿頭大汗、煩躁,我們的體溫調節、排汗功能,都是和自律神經有關的喔!
  5. 胃脹、打嗝、噁心、想吐:這些都是胃的自律神經系統所掌控,長期吃胃藥卻也無法完全改善。
  6. 便祕、腹瀉:突然間感到肚子動的很快、想要拉肚子,或是完全都大不出來…腸子的蠕動失調,也是自律神經系統造成的。
  7. 手麻、手抖、身麻、頭暈:很多人常感到這些症狀,吃了循環的藥物、吃了巴金森的藥物,卻無法改善…其實他也是自律神經失調。
  8. 睡不著:難入睡、多夢、易醒,想睡睡不著、想醒醒不過來,這也都和自律神經有關。
  9. 頻尿:不斷地想要尿尿、小便量不多、越緊張時越嚴重…做了各項檢查都沒問題,就可能和失調有關。

 

 

中醫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調配

治療上,除了西醫的用藥之外,中醫對於自律神經失調也有不錯的效果。中醫會針對各種失調的症狀,以平衡陰陽為大方向,利用滋陰降火、疏肝解鬱、健脾益氣、水火相濟、濟陰潛陽…等方式,讓過度亢奮的交感系統穩定下來,提升過度低下的副交感系統,雖然不用鎮靜安眠抗焦慮,卻也因為身體平衡了,症狀也就自然消失了,而且還沒有使用鎮靜安眠抗焦慮劑的副作用。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