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點閱數:3823

難以承受的痛-類風濕性關節炎

難以承受的痛-類風濕性關節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手指關節又蠢蠢欲動了……?!
『蔡醫師!…前陣子出國去玩,連續幾天晚睡,我的手指關節就又蠢蠢欲動了…』
一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舉起她的手端詳著…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簡單說就是我們自己免疫系統失調,造成『敵我不分』、『自己人殺自己人』的情形。

 

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三倍,較易發病的年齡主要在30~50歲之間
『類風濕性關節炎』比較常發生在女性身上,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三倍,較易發病的年齡主要在30~50歲之間。類風溼性關節炎失控的免疫細胞,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其次是肌肉、肺、皮膚、血管、神經、眼睛等,因此可算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病況輕微時僅傷害到局部關節造成僵硬疼痛;嚴重時則會引起全身的關節腫脹疼痛及損壞,甚至造成殘障…

 

默默侵蝕,常常錯失治療黃金期
大部分的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通常都是歷經一段不短的時間,因為關節痛在外面流浪到處看診,一直到疾病已經逐漸進展到發炎指數高、類風濕因子陽性、關節開始腫脹變形了,才會被轉介到免疫風濕科來確診,可惜有些病人經過這段時間的等待,關節已經被嚴重侵蝕了。

 

中醫的『痺症』治療會因病程、病因、病情不同,而不同的名稱與療法
中醫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並不是因『病名』及『指數』來治療,而是依中醫特有的『證型』來治療,這也是中醫也別於西醫的地方。

在古代,中醫觀察這類病人的臨床變化,多以『痺症』來治療,中醫的痺症包含了許多方向,會因疾病的病程、病因、病情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各有不同的治療,比起現代醫學的消炎及免疫抑制治療,治療手段及武器實在豐富太多了。

 

疾病會因身體的免疫出現不同的變化,所以無法單純用免疫抑制一種單法來治療
我常說…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很有意思!
像類風濕性關節炎這類的自體免疫疾病,通常表現的就是免疫過度亢奮,到處攻擊自己…所以,現代醫學利用免疫抑制的方式來治療,確實是合情合理…不過呢!臨床上為什麼還是無法完全處理這個疾病呢?因為,人體是活的、環境是多變的!包含年齡、性別、情緒、壓力、睡眠、感染、發炎、飲食、環境、賀爾蒙變化…日常當中的各種變數,都會造成身體的免疫出現不同的變化,當然無法單純用免疫抑制一種單法來治療!

而中醫的治療,涵蓋範圍更廣…會依照不同體質、各種生活中的變數、不同病程,都有不同的治療,當然治療的效果又會更全面!

 

如果您也正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不管有沒有接受西醫治療,建議您,都可以試試看中醫,給自己另一個好轉的機會!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