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點閱數:1073

長高登大人,你做對了嗎?

長高登大人,你做對了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家長擔心小孩長不高,頻頻求助醫師
幾乎每天都會有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問
『蔡醫師!不知道小朋友還能不能長高?』
『蔡醫師!我兒子國一身高151公分,還會再長高嗎?』
『蔡醫師!我女兒小五來生理期,目前是小六身高145公分,還會再長高嗎?』

 

就是這樣!每個家長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變成金城武、林志玲…
綜合門診時家長們的期望,大家普遍希望兒子至少長到175公分以上、女兒超過160公分以上。影響孩子身高的因素,有70%以上和遺傳有關,而剩下的30%,則是可以透過正確的觀念,讓孩子吃得好、睡得飽、多運動,還是突破遺傳的長高機會。

 

想長高?把握黃金關鍵時期
要評估小孩有沒有生長發育的問題,除了平日可對照兒童健康手冊的生長曲線圖,也可以每年紀錄孩子身高。通常國小階段是長高的重要時間,國小一年級的正常身高為107公分,青春期之前每年要長高4~6公分,如果低於4公分就是有問題。如果發現孩子身高似乎長太慢時,女孩必須在國小3、4年級時來看診,男孩則為5、6年級,最晚國一就要請醫師診斷評估,這樣才有機會能把握成長的黃金關鍵時期。

 

要如何幫助小孩長高呢?
一、每天晚上10點前睡覺,睡足八小時:人在熟睡時,腦下垂體會分泌生長激素,刺激骨骼上下兩端的生長板,讓骨頭變長。而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期為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所以這時一定要睡覺,睡的對也要睡得夠,才能有利於長高。

二、規律運動:規律的運動、一週五天每次運動最少30分鐘,才有辦法刺激生長素。

三、均衡飲食:均衡飲食,鈣質蛋白質都很重要,每天喝兩杯牛奶(一般馬克杯約兩杯),另外也要補充足量的蛋白質,才能相輔相成,光喝牛奶是不夠的。

四、少喝含糖飲料:兒童每公斤體重喝超過1.75公克的糖水,就會抑制生長。例如20公斤體重,只要喝約350c.c.的含糖飲料,就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持續兩小時。一旦生長素被抑制,自然會影響生長。

 


中醫轉骨方,也要針對體質才有效
至於中醫的轉骨療法,也是許多家長門診時必問的。

轉骨只是輔助,必須針對不同小孩的體質,加以不同調理,腸胃差的要先調腸胃,氣血不足的要先調氣血,痰濕重的要先除痰,並不是所有的小孩都是用同樣的處方,也不是所有小孩都在同樣的時間服用,更不是所有的小孩都必須一定要吃的。

轉骨是要幫小孩排除影響長高的體質因素,如果時間已經到了卻還沒有動靜,就適度的幫他一把,讓他開始長,如果已經長得很順了,也並不是非吃不可喔!更不是隔壁鄰居說誰吃了某一帖藥很好,就自己去抓藥來吃,小心體質不對揠苗助長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