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
︱點閱數:2580

事前做準備,事後免傷身!- 事後避孕藥

事前做準備,事後免傷身!- 事後避孕藥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長相清秀的年輕女性,一進診間就直率的說『蔡醫師!我的月經很亂,已經有兩個多月沒來了…』

『是多久以前開始亂的呢?』
『就是這半年左右開始亂的』
她停了一下又說『那時…自從吃了事後避孕藥之後,月經就變得很亂了…』

『事後避孕藥?』我又重複了一次…
『對啊!就是因為有一次做完之後,發現保險套破掉了…』
她急著說下去『因為我們是遠距離夫妻,大概一到兩個月才會見面,我先生就會好好把握這一個星期的假期,到處吃吃喝喝,當然就會比較激情一些…』她面露微笑的說明著…

用到瑕疵品了啊……

 


事後避孕藥會干擾卵巢運作,容易造成亂經
事後避孕藥,這個讓你擁有後悔機會的神奇藥丸,通常都是在意亂情迷之後,最後的一道防線。包括未使用保險套、中途脫落、破裂、或是其它不想要懷孕的理由,用來減少懷孕的可能性,沒錯!是減少機會而已,並非百分之百不會懷孕,所以只能當作意外、緊急的避孕B計畫,而不能作為常規的避孕方法。

市面上的事後避孕藥,大部分是高劑量黃體素(Levonorgestrel)、或是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Uliprsital acetate),都是用來干擾卵巢排卵、或是抑制排卵,來達到降低懷孕機率的結果。


不可不知的事後避孕藥副作用
而這些藥物除了降低懷孕這個主要目的之外,還有一些對身體的額外影響,像是不規則出血、月經延後或提前、噁心、疲倦、頭痛、頭暈、下腹痛、乳房觸痛…等問題,如果經常性服用,不僅容易造成皮膚出油、痘痘等雄性化作用,還會干擾卵巢正常運作,使月經週期大亂。

使用事後避孕藥之後,出現月經週期亂的問題,這時就不適合再使用賀爾蒙來調經了,以免亂上加亂。


 

中醫如何調理月經失調?
中醫藥調整月經,並不是使用賀爾蒙,也不是干擾賀爾蒙的的作用,而是調理體內失調的原因,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不通的地方就把它打通…用中藥調理了一段時間之後,她終於又恢復了原有的月經週期,回診時說『蔡醫師!下次我會注意的,事前做好萬全準備,總比事後手忙腳亂要好啊!』

所以啊!事後避孕藥真的只能當作緊急備用計畫,如果真的不想懷孕,還是要好好做防護啊!還有…千萬不要太激烈了啦!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