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
︱點閱數:8181

骨腫瘤的中醫治療

骨腫瘤的中醫治療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什麼是骨腫瘤?
我們的骨骼和其他器官一樣,也會有腫瘤發生,包含原發性骨腫瘤和轉移性骨腫瘤兩大類。原發性骨腫瘤屬良性的較多,預後較好;而轉移性的均是惡性,一般多來自於甲狀腺、乳腺、肺、前列腺、腎臟等部位的腫瘤轉移。

 

骨腫瘤的發生原因目前尚未十分明白,有可能是和骨頭過度生長、慢性發炎刺激、代謝疾病及放射線等因素所引起有關。而其種類也很多樣,如多發性骨髓瘤、骨肉瘤、軟骨瘤、纖維肉瘤……等,但是最常見的惡性骨腫瘤卻是其他癌症轉移至骨頭的轉移性骨腫瘤,尤其在脊椎骨及骨盆骨最常見。

 

骨腫瘤可引起骨頭外形和結構上的改變,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病理性骨折。所以當我們面對骨腫瘤時,病人年齡、臨床表現、患部的X光變化及腫瘤的病理特性等,都應列入考慮的重點。一般來說,骨頭的惡性腫瘤還是比良性腫瘤多,所以,遇到骨腫瘤時,應優先考慮是不是有惡性腫瘤的可能。


骨腫瘤屬於中醫『骨癆』、『骨蝕』、『石癰』的範疇,內因多為稟賦不足、腎精虧損、勞倦內傷、骨髓空虛;外因多為寒濕、熱毒之邪乘機入侵,氣血凝滯,傷筋蝕骨,經絡受阻,蓄結成毒瘤。治療宜通經活血、清熱解毒、滋補肝腎。

 

中醫如何治療骨腫瘤?
臨床上骨腫瘤患者,常見局部為實症、整體為虛症,形成正虛邪實的表現,所以治療上需依症狀辨證論治:

一.陰寒凝滯:腫瘤初起,局部腫塊、皮色不變、壓痛不明顯,酸楚輕痛遇寒加重,舌淡苔薄白。
治療方法:溫陽開凝,通絡化滯。
常用方藥:陽和湯加減。


二.熱毒蘊結:腫瘤迅速長大,疼痛加重,灼熱刺痛,皮色紫暗紅淤,有時伴有發燒,大便乾硬,舌暗紅淤點。
治療方法:清熱解毒,化瘀散結。
常用方藥:消毒化瘀湯加減。


三.瘀血內阻:患部持續疼痛,腫塊固定不移、質硬,表面色暗紫或血管曲張,面色暗、唇暗紅紫,舌質紫暗或淤班點。
治療方法:活血化瘀。
常用方藥:身痛逐瘀湯加減。


四.濕毒留著:身體困重倦怠,四肢乏力、虛腫,患部局部腫脹疼痛或潰破流液,大便溏,舌體胖有齒痕舌質暗苔白滑膩。
健脾化濕,解毒止痛。
常用方藥:六君子湯加減。


五.脾腎兩虛:腫瘤後期,面色蒼白無華,疲倦無力,腰膝酸軟,唇甲淡,動易汗出,食慾差,消瘦,舌質淡苔薄白。
治療方法:健脾補腎。
常用方藥:歸脾湯加腎氣丸加減。


六.腎虛火郁:局部腫塊腫脹疼痛,皮色暗紅,疼痛難忍,朝輕暮重,身熱口乾,面色不華,行走不便,精神萎靡,舌暗唇淡苔少或乾黑。
治療方法:滋腎填精,降火解毒。
常用方藥:四骨湯加減。

 

透過中醫特有的免疫調節與扶正祛邪療法,一方面可以增強患者的體力與免疫,再搭配西醫的治療,通常患者的治療成效都會大幅提昇,誰說一定要截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