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點閱數:14347

乳癌的中醫治療

乳癌的中醫治療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乳癌顧名思義,就是從乳房組織所長出來的惡性腫瘤,大多數發生在女生身上,但是男生也會有乳癌。相對於良性的乳腺腫瘤,最大的不同在於惡性腫瘤的癌細胞不受控制,不斷的增生,而且會進入血液或淋巴循環,而轉移到其它的器官,例如肺臟、骨骼或者是肝臟,這種轉移的現象就是造成乳癌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在中醫學上,乳癌古稱為『乳岩』、『乳痞』,而其形成原因在中醫古籍<丹溪心法>提到:『婦女懮郁愁遏,時日累積,脾氣消阻,肝氣橫逆,遂成隱核,如鱉棋子,不痛不癢,十數年後方為瘡陷,名曰乳岩。』,而男女的成因又有不同:女生乳頭屬肝、乳房屬胃,脾胃互為表裡,憂思郁怒則肝脾兩傷,肝失疏瀉,氣郁化火,脾失健運,痰濁內生,以致痰熱搏結、經絡痞塞而成本病;男生乳頭屬肝,乳房屬腎,房勞過度,肝腎精血不足,為男性乳岩之成因。

 

目前對於乳癌的治療,以中西醫結合效果最佳,本診所會依病患所接受的西醫治療,選擇適當的中醫藥配合,來提高治療效果,降低不舒服的併發症。不管是手術、化療、放療、賀爾蒙療法、單珠抗體療法,在臨床上搭配中藥之後,效果都更加滿意!

 


臨床上依患者的體質,辨證治療如下:

一.  脾胃虛弱型:食慾不振,食後腹脹,面色黃,疲倦,大便稀,舌質胖淡邊齒痕苔薄。
治療方法:益氣健脾,溫陽補腎。
常用方藥: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湯。


二.  陰虛津虧型:頭暈眼花,口唇乾,牙齦浮腫,虛煩,大便硬結,小便短赤,舌質紅無苔。
治療方法:益氣養陰。
常用方藥:沙參麥冬湯、大補陰丸。


三.  氣血兩虛型: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心悸氣短,面色白,失眠盜汗,月經延後量少色淡,舌質淡苔薄白。
治療方法:益氣養血。
常用方藥:人身養榮湯。


四.  肝腎虧損型:腰膝酸軟,煩熱,頭暈目眩,月經失調,面色暗,耳鳴健忘,病灶局部潰爛,舌紅絳苔少。
治療方法:補益肝腎。
常用方藥:左歸丸。


五.  肝氣郁結型:心煩易怒,脅肋脹痛,乳房結塊,胃口差,口苦咽乾,舌紅暗苔薄。
治療方法:疏肝解郁,化痰散結。
常用方藥:逍遙散。


六.  痰濕蘊結型:乳房腫塊質硬不痛、表面凹凸不平、邊界不清、固定不移、局部皮膚收縮凹陷如橘皮,胸脅悶脹,痰多難咳,食慾差,肢體沈重感,舌質淡苔厚膩。
治療方法:化痰利濕,軟堅散結。
常用方藥:海藻玉壺湯、化痰消核丸。


七.  瘀血內阻型:乳房腫塊迅速增大、堅硬灼痛、皮色青紫暗、邊緣不清、周圍固定、推之不動,頭痛,面紅目赤,肌膚甲錯,口唇爪甲紫暗,月經失調痛經或閉經,舌紫暗淤班。
治療方法:活血化瘀,消積破結。
常用方藥:血府逐瘀湯。


八.  熱毒壅盛型:乳房迅速增大、伴有發熱、間有紅腫、甚至潰破流膿,口乾舌燥,大便秘,小便黃赤,舌紅絳苔黃膩。
治療方法:清熱解毒,涼血降火。
常用方藥:清瘟敗毒飲。


治療乳癌,不管是採用什麼方法,最重要的是體力的保存。因為西醫的各種治療如手術、化療、放療、賀爾蒙療法、單珠抗體療法,都只能清除掉部分的癌細胞,其他的就必須依賴我們自己的免疫系統來清除,而中醫對於這方面的調理是絕對有優勢的,保存了體力,自己才能有免疫力來殺癌細胞,就會有希望,沒有什麼情形是該放棄的!


希望大家都能戰勝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