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
︱點閱數:1627

放射治療(電療)副作用,中醫藥調理不用怕

放射治療(電療)副作用,中醫藥調理不用怕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對神色緊張的夫妻進來診間,還沒坐下就急著問『蔡醫師!我先生上個月剛檢查出來是鼻咽癌,耳鼻喉科醫師說要先電療…聽說電療很恐怖耶!我們該怎麼辦?』

電療,也就是放射治療的別名,是利用高能量的X光線集中照射特定部位,來直接傷害細胞,造成細胞內部的功能異常,進而誘發細胞死亡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癌細胞就是分化失去控制的細胞,不會自己進入細胞凋亡的階段,所以,放射治療會造成癌細胞內部的功能異常,會使他們死亡。不過,另一方面,接受照射的部位,我們的正常細胞也會因為放射治療而死亡,這時候就要看哪方面傷亡慘重了!如果癌細胞死得多,我們就贏了,但若是正常的細胞死得多,那就是癌細胞贏了…

我們要先了解,放射治療的副作用主要可分為三個階段:
一.    早期反應(Early effect ):通常是在治療中及治療後數週內會出現。像是照射部位的黏膜傷害(口腔潰瘍、吞嚥疼痛)、皮膚傷害(皮膚紅腫、破皮、潰瘍)、腹瀉…等。

二.    中期反應(Intermediated effect): 通常會是在治療後數週至數個月持續出現。像是味覺喪失、唾液腺破壞、消化腺破壞…等。

三.    長期反應(Late effect):則是治療後數個月至數年會持續影響。像是照射部位的纖維化、攣縮、肺部傷害、心血管傷害、神經傷害、骨壞死…等。

 

 

要如何提高放射治療的效果、並減少其副作用呢?
通常是透過更精準的定位,並提高放射治療的劑量,來讓照射的範圍更集中在腫瘤,可以減少正常細胞的傷害。

中醫方面和化療時類似,有一套特別的輔助治療方式,就是放療的『增效減毒』療法,針對放療的早期、中期、長期反應三類副作用,都有不錯的改善療效!

中醫藥對放療的增效作用:惡性腫瘤的放射治療存在的最大矛盾,是腫瘤的放射致死量和正常組織的耐受量十分接近。所以,利用中藥來提高腫瘤組織的放射敏感性,並且提高正常組織的耐受性,就可以提高整體療效並保護正常組織,也就是讓放射治療時,讓腫瘤細胞容易被殺死、而正常細胞不容易被破壞!

 

 

中醫藥對放療的減毒作用:由於放射線對於腫瘤細胞與正常細胞的破壞無選擇性,所以會引起一連串全身或局部的毒副作用,而延長放療療程或放棄化療。臨床研究證實,益氣養陰類中藥可以達到保護黏膜及骨髓避免受到輻射線破壞;清熱解毒類中藥加上滋陰養血類中藥,可以達到防止正常組織纖維化、發炎的效果;滋養肝腎類中藥加上活血化瘀類中藥,可以減輕肺部、心血管、骨骼的放射傷害,並可以加速其組織修復能力。選用適合的中藥、搭配體質調理,就可以達到理想的減毒效果。

所以,如果您必須接受放療,建議您要加入中醫調理,不但可以提高整體療效,又可以降低毒副作用,使整個療程不再只是痛苦,幫助您能盡快擁抱健康!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