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點閱數:342

愛自己,了解小產(流產)如何做好月子?

愛自己,了解小產(流產)如何做好月子?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小文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雖然有穩定交往的男朋友,但是還沒有打算這麼快步入禮堂。

在某個燈光美氣氛佳的約會之後,因為年輕、身體健康,所以一不小心就有了不在預期中的結晶。在多方考慮之後,小文決定要先拿掉…



 

門診時,許多正在為懷孕努力的夫妻,有一些曾經因為胚胎問題而早期流產、也有年輕時因懵懂失誤被家長押去墮胎、也有因為不在預期中的懷孕而人工流產…最後,她們心裡總是會問『是不是因為曾經流產,所以變得不易懷孕呢?』

不管是無奈還是不得已的決定,面對流產,心裡的懊惱常常會讓人忘了照顧自己的身體,體力變差了、容易腰酸背痛、三天兩頭就生病、甚至是即使努力想懷孕卻變得很難…

經歷過流產,不管是用藥物還是手術,可能或多或少會使子宮殘留沒排乾淨的小組織、或是出現子宮、骨盆腔的發炎感染甚至是沾黏,也有可能因為氣血耗損、情緒壓力…等等因素,造成後續的功能失調或是結構上的後遺症。

 


流產後需要調理身體嗎?
這是一定要的!

 

 

流產後的女性,確實需要和一般正常生產的媽媽一樣,需要坐月子來使身體恢復,只是流產後的調理,不必像產後坐月子那麼嚴格。一般來說,如果懷孕未滿12週即發生流產,大約調理2~3週即可;若是懷孕滿12週以上流產,則需要調養4~6週。

不論是自然流產、人工引產,在中醫的調理上都是以『祛瘀生新』為大原則。首先,在流產後就應該開始用中藥調理,幫助排除子宮內的惡露、剩餘的殘存組織,直到惡露減少到大約只須用護墊時,就要開始加入補氣補血,幫助元氣大損的身體復原,讓子宮內膜開始修復。惡露完全乾淨時,就要進行健脾化濕調理,幫助腸胃及代謝功能復原,排出體內水腫及腸胃積滯,就不會步入肥胖的惡夢。再來是最後的補腎調經階段,幫助子宮、卵巢、骨盆腔復原,使卵巢的排卵及賀爾蒙分泌上軌道,子宮內膜恢復正常變化規律,可以改善腰痠背痛、手腳冰冷的問題。

 


  

 

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流產前後的狀況也不同,所以,每個人適合的藥材並不相同,不可以隨意自行買藥吃,以免調理不成反傷身。建議您如果您有相關問題,要尋求專業醫師調理!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