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點閱數:2069

肺癌合併中醫調理,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肺癌合併中醫調理,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很久不見的病人,帶著他的爸爸來看診。

 


 

『蔡醫師!父親因為咳嗽、聲音沙啞、呼吸喘,吃耳鼻喉科的感冒藥都治不好,去大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肺腺癌第4期。』『現在我們全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現在很虛弱,是不是沒辦法治療?第4期是不是沒救了?我查網路上說大概撐不過2個月。』一連串的問題透露著心中的焦慮及無助。
 


超過80%的肺癌患者被診斷出來已是肺癌末期
由於肺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所以超過80%的肺癌患者被診斷出來時已是末期,治療上已經是無法單靠手術切除來解決了,已經是全身性疾病,則以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為主,來縮小腫瘤、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說到化療,大家都會想到副作用很多、很不舒服,而且當患者體力不好時,不但沒辦法忍受,也幾乎都是失敗收場。沒錯!但是,不見得就無法治療要等死喔!
  

 
治療肺癌需配合標靶藥物治療合併中醫調理
標靶藥物的治療,因為比化療藥物更具針對性,透過選定與癌細胞關聯性高的蛋白質、轉化酶、接受器,可以提高對癌細胞的殺傷率,降低對一般細胞的破壞,來減少身體的副作用。

這位病人在鼓勵之下,下定決心好好接受治療,使用化療配合標靶藥物的治療,同時合併中醫調理,來提高治療效果、並且降低藥物的副作用,不但整個療程都沒有感到不舒服,吃得下、睡得著、大得出,完全沒有疲倦、嘴破、掉髮、皮膚紅疹、腹脹腹瀉、血球低下…等等常見問題,經過電腦斷層檢查也發現,原本佔據整個胸腔的腫瘤,縮小到幾乎影像學上看不到的程度,經過半年、一年、兩年的追蹤檢查,也都查不到腫瘤復發的跡象。



 

癌症末期-接受各種醫學治療優點,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每位病人的病情都是獨立的,也不是第四期就是沒救了,只要能夠配合醫師治療,開放性的接受各種醫學治療的優點,截長補短,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總是會有好事發生的!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