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點閱數:20909

腎功能衰竭中醫觀點

腎功能衰竭中醫觀點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腎功能衰竭,也就是因為腎功能嚴重損害,伴隨出現一系列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代謝產物瀦留為特徵的綜合症,根據病情發展可分為急性腎功能衰竭慢性腎功能衰竭隨著醫學進步,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甚至是腎臟移植等療法都有長足進步,而中醫界也由具備中西醫雙專長的醫師們,發展出一套結合中西醫優點的治療方式,給予病患另一種選擇。

 

腎功能衰竭,古代中醫學者根據其常見症狀少尿、無尿、水腫、噁心、嘔吐等臨床症狀,將其歸屬於為『腎勞』、『癃閉』、『關格』、『腎風』等範疇。 <景岳全書‧癃閉>認為:『小便不通是為癃閉,此最危最急症也。水道不通,則上侵脾胃而為脹,外侵肌肉而為腫,泛及中焦則為嘔,再及上焦則為喘,數日不通,則奔迫難堪,必致危殆』。

 

治療上,先賢的見解則以<謝映廬醫案‧癃閉門>較全面:『小便之通與不通,全在氣之化與不化。然而氣化二字難言之矣,有因濕熱郁閉而氣不化者,用五苓、八正、禹功、舟車之劑,清熱導濕而化之;又因上竅吸而下竅之氣不化者,用搐鼻法、探吐法,通其上竅而化之;有因陰無陽而陰不生者,用八味丸、腎氣湯,引入腎命,薰蒸而化之;有因中氣下陷而氣虛不化,補中益氣,升舉而化之;有因冷結關元而氣凝不化,真武湯、苓姜朮桂之類,開冰解凍,通陽泄濁而化之;有因脾虛而九竅不和者,理中湯、七味白朮散之類,扶土利水而化之。古法森立,難以枚舉,總之,治病必求其本。』

 

近幾年來,中西醫結合的趨勢大開,研究發現中醫藥對於腎功能有恢復的效果:

(1)   促進代謝產物的排泄:大黃提取物可以減少毒素在腸道的吸收,促進毒性產物的排出,並有抑制腎小管高代謝及腎絲球系膜增殖等作用。

(2)   促進損傷組織的修復:冬蟲夏草可保護腎小管Na-K-ATP酵素的活性,減輕腎絲球損傷,減輕細胞氧化損傷,促進腎組織中表皮生長因子產生,促進壞死腎小管細胞的再生與修復。

(3)   清除自由基:枸杞子、菟絲子、女貞子、黃耆、黨參、白朮、茯苓、黃芩、柴胡,可以清除自由基,保護受損腎細胞。丹參可以顯著減少缺血-再灌流腎皮質內的過氧化脂質。川穹可防止SOD活性下降,抑制超氧化自由基的作用。

(4)   具有鈣離子通道抑制劑作用:川穹具有較強的鈣離子通道抑制作用,改善因細胞內鈣離子代謝混亂、而產生的鈣離子大量蓄積及細胞死亡。

 

本診所對於腎功能衰竭患者,皆採用中西醫結合方式,在原有西醫治療之下,搭配適當中醫中藥甚至是食物,可以提高治療效果,且能提高生活品質,已有許多患者在這套療法之下,腎臟功能逐步修復,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