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點閱數:8609

慢性腎臟病的中醫照護

慢性腎臟病的中醫照護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我這次檢查又有進步了喔!!!!』

有位老先生回來複診,高興的拿著檢驗報告,說:『蔡醫師!我這次檢查又有進步了喔!』

陳先生是第五期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第五期也就是末期腎臟病變(腎絲球過濾率GFR:<15 ml/min/1.73 m2)。一開始因為身體感到疲倦,在住家附近的診所看診,被轉介到大醫院才發現是慢性腎臟病,當時的腎絲球過濾率eGFR是41。

 

曾被腎臟科醫師告誡不可以吃中藥…..?!
之後持續在腎臟科定期追蹤,腎臟科醫師每次看診都是抽血、看報告、還有就是告誡不可以吃中藥……時間慢慢的經過了,腎絲球過濾率eGFR也每次、持續降低,直到出現11,被腎臟科醫師通知考慮要作人工血管,也就是有可能準備要洗腎了….

 

他嚇到了!心裡想『要怎麼辦呢?怎麼會這樣呢?』才開始到處找資料、詢問親友,某一天他在健康類雜誌上,看到了一篇由台灣腎臟病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高醫附醫內科部主任所寫的文章,才知道國際期刊上已經有許多文章,已經證實服用醫師處方中藥的患者,比沒有服用的人死亡率減少四成,另外也發現中西醫合併療法可降低慢性腎病患者的洗腎風險,有助糖尿病患控制病情,延緩進入洗腎階段。

並看到令他震驚的一段結論『「西醫講盡了中醫的壞話」,醫界應該要改變,不是一味打壓或不准病人看中醫、吃中藥,而是去了解哪些中藥或治療可能對腎病有幫助,站在更全觀的角度去看待怎麼照護一個人,用科學實證提供合適照顧。』於是,他決定要找中醫來調理身體。

 

中醫助力讓腎絲球過濾率eGFR9上升至36!

陳先生剛來診所時,腎絲球過濾率eGFR已經剩下9而已,疲倦、臉色黯沉、頭暈、睡不好、腳微腫、皮膚癢、腹脹想吐…他深知自己當時的病情嚴重,所以在配合中醫調理身體時,也積極的改變飲食及作息,加上早睡、運動,經過三個月抽血檢查之後,腎絲球過濾率eGFR開始止跌回升到13,第一次看到沒有繼續惡化、反而是有進步的腎功能,高興地與家人抱在一起。隨著中醫調理的時間逐漸拉長,身體也慢慢感覺到變得輕鬆、有精神,每次抽血檢查也慢慢、逐步的有一些進步。

這次他回診時,高興的拿著檢驗報告,說:『蔡醫師!我這次檢查又有進步了喔!這次的檢查腎絲球過濾率是36囉!』連我都感覺到他說話時的喜悅了。『早知道就早一點開始中醫調理啊…還好,我有看到那本雜誌,也還好我有找到蔡醫師啊!』

 

 

中醫慢慢降低身體的負擔,逐步提高腎臟的實質功能

中醫對於慢性腎臟病的調理,並不只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也不是每個人都用同樣的藥物就會有效,這就是為什麼不容易被接受的原因。中醫特有的望聞問切,可以判別出每個人的寒熱虛實不同體質偏向,加以不同調理,透過益氣固表、溫補脾腎、清熱解毒、健脾利濕、益氣養血、活血化瘀…等等方法,可以慢慢恢復腎臟的白蛋白過濾及回收的平衡,營養不再流失,也可以提高腎臟的血液灌流量、降低腎絲球的硬化率、活化受損的腎元結構、提高尿毒的排泄…等等,加上配合飲食控制減少尿毒的產生,適當運動、規律作息,不但可以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也可以慢慢降低身體的負擔,逐步提高腎臟的實質功能。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