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
︱點閱數:1400

乳癌西醫治療副作用多 中醫藥合療大幅改善

乳癌西醫治療副作用多 中醫藥合療大幅改善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上班族裝扮的病人來看診,面露憔悴及焦慮…

『蔡醫師!我今年初的時候發現左側乳頭下方有一個硬塊,經切片確認是惡性腫瘤,接受部分乳房切除手術』她拿出檢驗報告,遞給我看,接著又說『詳細的檢查發現癌症細胞表面有HER2標靶受器,腫瘤表面的荷爾蒙受體是陽性,所以,現在正接受化療、標靶、以及荷爾蒙治療…因為人很不舒服,所以想要接受中醫調理身體。』

 

現在乳癌的治療,已經從過去的被動模式改為主動積極的預防復發,在目前治療中,腫瘤大於一公分的乳癌患者,皆需接受化學治療以降低未來的復發機會。乳癌患者若診斷年紀小於40歲,此單一條件即可歸屬於為高危險族群。

 

高危險族群的其他定義條件還包括下列五個項目:

第一是 腋下淋巴結的轉移與否。

第二是 腫瘤細胞本身的分化程度。

第三是 為腫瘤表面的荷爾蒙受體是否陽性。

第四是 腫瘤表面的標靶受器HER2是否陽性。

第五是 Ki-67分裂指數的百分比高低。

 

中西醫結合共同治療的效果最佳……

各種治療都有不同的強項,也都有其極限,所以必須互相配合、截長補短,臨床顯示中西醫結合共同治療的效果最佳……

乳癌又稱乳腺癌,中國古代稱之為『乳岩』、『乳巖』,為女性常見惡性腫瘤之一。

中醫古籍《醫宗金鑑》在婦科心法要訣,卷四十九乳症門,有乳岩證治:『乳岩之證,初起結核如圍棋子大,不痛不癢。五、七年或十餘年,從內潰破,嵌空玲瓏,洞竅深陷,有如山岩,故名乳岩。』

 

 

中醫有助於堅持度過難熬的化療放療

中醫治療乳癌,不管是診斷後直接來、或是目前大部分經過西醫治療後才來的,都是依照每個人不同體質、不同證型、不同病程,加以辯證論治。尤其是做過西醫治療的患者,體質上的偏失更明顯,例如肝鬱、氣滯、血瘀、濕熱、陰虛、脾虛、痰濕、氣血虛、陰陽兩虛…透過中醫體質調理,不但可以加速患者身體的復原,有助於堅持度過難熬的化療放療,也可以提高治療有效率,並減少復發機率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千萬不要忌諱就醫而延誤病情,搭配中醫西醫共同的強項治療,可以提高療效,減少毒副作用。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