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點閱數:3134

糖尿病一定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

糖尿病一定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看起來約50歲左右的患者,一臉疑惑的來看診

『蔡醫師!我今年年初的公司體檢才驗到空腹血糖112,醫院說是很初期的糖尿病,只要飲食控制就可以了…』他拿出一疊檢驗報告『這期間我也都沒有感覺到甚麼不舒服,就在上個月,我心血來潮又驗了一次血糖,沒想到空腹血糖是500多,糖化血色素是13.5,怎麼會這樣呢?我都沒有不舒服啊…』

 

 

臨床上糖尿病最多的症狀反而就是沒有症狀
糖尿病是台灣十大死因排名第五位,根據統計,目前檯面上大約有230萬名糖尿病患,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死亡。糖尿病患失明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5倍、併發腎臟病的機率是20倍,而平均每10個糖尿病患中,就有6個人會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病變。

大家總是以為如果罹患糖尿病,就會出現三多症狀,吃多、喝多、尿多,但是,臨床上並不是這樣的。糖尿病患者並不像其他疾病,會覺得不舒服、劇烈疼痛或是外觀上有很大的改變,臨床上糖尿病最多的症狀反而就是沒有症狀,患者多半沒感受到身體異常。

大部分病人都會說,如果有不舒服就會知道要治療,但是沒有症狀的糖尿病才是最恐怖的。當我們的身體長時間暴露在高血糖的狀態下,傷害慢慢累積,持續性的破壞身體,最後造成各種可怕的併發症時,我們才驚覺有糖尿病,就真的太慢了。

 

 

糖尿病除了跟遺傳因素有關之外,生活型態也有很大的影響力。建議您如果是屬於下面的高風險族群,就應該要定期檢查:

  1. 家族糖尿病史。
  2. 吸菸、飲酒。
  3. 曾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
  4. 年齡大於40歲。
  5. 體重過重(BMI≧24)及肥胖(BMI≧27)。

 

 

中醫角度治療糖尿病

中醫治療糖尿病,並不是只注意在血糖的數字起伏,而是著重在身體機能的恢復,臨床上會依照每個人體質及病程的不同,給予不同的調理的治療,像是肺熱、胃熱、脾虛、腎虛、血瘀、氣虛、陰虛、陰陽兩虛等等,往往會夾雜出現,所以,並不是全部都用一樣的藥就會有效,這就是中醫的辨證論治特色。

 

如果您發現血糖有問題,就應該要好好治療,配合飲食、運動,及生活作息的調整,才能避免難纏的併發症出現喔!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