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點閱數:6796

讓關節變形又紅腫痛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讓關節變形又紅腫痛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她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蔡醫師!這是我媽媽…』有位年輕人攙扶著媽媽走進診間,還沒坐定就迫不及待拿出一大疊藥袋『這是媽媽吃的藥,她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看了看病人的手腳關節,除了雙手的手腕及手指關節有明顯的紅腫及變形之外,膝關節也呈現相同的變化,難怪走路看起來不太方便…抽血的指數也很高,看起來狀況不太好。

『蔡醫師!媽媽吃這些藥感覺時好時壞,而且好像關節一直在變形中,吃這些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抗癌藥、止痛藥好像都止不了耶,之前還有向健保申請過特殊的針劑,效果也不明顯,該怎麼辦呢?』

 

體內免疫失調造成「自己人殺自己人」的情形…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簡單說就是體內免疫失調造成「自己人殺自己人」的情形…這種情況比較常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三倍!失控的免疫細胞,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他們最喜歡攻擊關節的滑膜,造成反覆發炎、變得越來越厚,到後來會逐步破壞關節附近的軟骨與硬骨,使關節喪失原有的形狀。

 

可能會越吃越惡化的藥物控制

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會侵犯關節之外,這些失控的免疫系統也會攻擊其他部位,像是皮膚、肌肉、血管、唾液腺、神經、眼睛,甚至連心臟、肺臟、腎臟、骨髓也都可能遭殃,因此可算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在治療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第一線用藥通常是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或類固醇等藥物減輕疼痛和減少發炎反應。

如果病情持續惡化,則會使用類固醇、抗瘧疾藥物、免疫調節劑、化療藥…等等,甚至是最新的生物製劑,都需要配合疾病來使用,但是各種製劑都有副作用,容易讓人感到各種的不舒服,也有不少病人是各種藥物都用了,但是病情卻持續惡化。

 

中醫是屬於『痺症』的範疇

類風濕性關節炎,在中醫是屬於『痺症』的範疇,『痹』就是凝滯不通之意。其內因為脾胃肝腎氣血陰陽不足,衛外不固,而外因為風寒濕熱之邪侵襲人體,以致氣血運行受阻,經絡氣血痺阻,臨床上常呈現虛實相兼,寒熱錯雜,痰瘀互結的情形。

中醫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並不是因『病名』及『指數』來治療,而是依中醫特有的『證型』來治療,這也是中醫也別於西醫的地方。依照每個人不同體質及證型,加以不同的調理,加上中醫特有的雙向調節方式,讓失控的免疫系統慢慢回歸正常,讓他們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做出正確的反應。一段時間之後,原本紊亂後的免疫系統就不會再失控了,當然胡亂攻擊的傷害就能停下來了。

 

如果您有相同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