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點閱數:4147

如何改善糖尿病足併發骨髓炎?

如何改善糖尿病足併發骨髓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糖尿病足可能因為感染併發骨髓炎

有位老太太慢慢走進診間,坐好之後便將鞋襪脫掉,露出包著紗布的腳踝,緩緩地說『蔡醫師!我現在是骨髓炎啊…該怎麼辦呢?』

 

看了看她的傷口,足跟處有一個孔洞,看起來像是癒合不起來的樣子,便問她『這個傷口長得很不好,有糖尿病嗎?』

 

她嚇了一跳,說『是啊!我糖尿病已經很久了….』停了一下繼續說『一開始是跌倒,跟骨骨折,手術後傷口附近一直腫腫的,之後醫生說傷口發炎,又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也清瘡過幾十次了,最近才知道已經變成骨髓炎了…』

 

年紀大,加上糖尿病,傷口就是不容易好,加上細菌深入感染、骨折手術、清瘡,傷口就更複雜了,確實是很麻煩的傷口啊!

 

西醫治療骨髓炎多半以抗生素、清瘡手術為主

骨髓炎的治療,骨科一般多以抗生素、清瘡手術為主,但是因細菌深入,通常都是反覆發作、難以痊癒。

 

骨髓炎,在古代中醫多歸類於『骨癰』、『附骨疽』、『朽骨疽』的範疇,在《備急千金要方•附骨疽》中這樣記載:『以其無破,附骨成膿,故名附骨疽。』凡毒氣深沉,結聚於骨而發生的深部膿瘍,因潰後常脫出敗骨,故又有多骨疽、朽骨疽、咬骨疽之稱。多因風寒濕阻於筋骨,氣血凝滯而成。其症初起見寒熱往來,繼則筋骨疼痛,表面不紅不熱,但痛如錐刺,不能屈伸轉動,久則寒鬱化熱,腐肉成膿,而外形仍漫腫無頭,皮色不變。潰後稀膿淋瀝不盡,不易收口,易形成瘺管和死骨。

 

中醫治療方面,並不是只著眼在細菌本身,也不在用多強的殺菌藥來毒殺細菌

中醫講究調和,不要求趕盡殺絕,所以,透過中醫治療,能夠將患處的封閉式循環打開,讓局部組織可以得到營養,於是開始慢慢長肉芽,結果越長循環就越好,促進軟組織及骨頭生長,原本躲藏在暗處的細菌,不斷被縮小舒適的生存空間,局部的環境變成細菌不適合生長的環境,自然而然細菌就沒地方可以躲藏了;另一方面,中醫調理也會使細菌原本的外表偽裝被去除,提高我們的免疫細胞的辨識力,加上益氣藥材可以提高免疫細胞的活動力,活血藥材可以增加穿透力,讓他們可以更容易找到細菌而吃掉,細菌就越來越少……這就是最高境界,不著眼於用藥物毒殺細菌,卻反而可以使細菌難以存活下去!

 

發生骨髓炎時,建議加入中醫調理,使恢復效果更好

不管是甚麼傷口,只要進展到骨髓炎的階段,就是不好處理的傷口,這時不管有沒有在使用抗生素,建議都要加入中醫調理,逐漸讓傷口長起來,越長越好,細菌就會越活越艱難,自然就可以被我們完全處理掉了。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