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點閱數:2597

慢性腎衰竭,中藥治療有效好轉!!!

慢性腎衰竭,中藥治療有效好轉!!!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遠道而來的腎臟病患者,一進診間拿出檢驗報告說『蔡醫師!我這次的檢查,腎臟的功能又進步了喔…』等我看了報告之後,他又說『自從我用中醫調理之後,指數都有在進步,不知道為什麼西醫總是說不要吃中藥,中藥都是高鉀高磷…』

我笑了笑,淡淡的說『因為西醫不了解中醫,因為…中醫太難學了。人是活的,中醫也是活的,中藥的運用更是活得不得了~』

 

後期慢性腎臟病,需注意那些問題呢??

慢性腎臟病,尤其是到了後期的階段,腎臟的排毒功能越來越差,不只是水分的代謝有問題,容易出現水腫,含氮廢物的排泄也會有問題,肌酸酐尿素氮容易升高,另外各種電解質也會出現異常,最常見的就是高血磷、高血鉀、低血鈣。所以,醫生都會對病人說要吃腎臟病飲食,減少蛋白質攝取量、減少水分攝取、減少鉀和磷的攝取,降低身體的負擔,這是對的,但是人總是要飲食、要營養,如果能夠進一步讓身體的機能再好一些,那怕是只有一點點,對身體都是有好處的。

 

中醫能依照體質、病程,客製化調理身體!!

中醫調理身體,需要按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不同的病程、不同的症狀,加以不同的調理,陰虛、陽虛、氣虛、血虛、痰濕、氣滯、血瘀、脾虛、腎虛、濕熱…等等,每個證型的搭配不同的體質,就會需要不同的治療方針。而中藥方面,隨著研究越來越深入,發現除了基本的體質調理之外,都還各有這種影響身體代謝的功能,例如可針對尿素氮高來使用的藥物、針對專門針對肌酸酐來使用的藥物,專門治療水分堆積的藥物,專門針對高鉀高磷的藥材,也就是在傳統辨證論治的基礎之下,更發展出了辨病論治的專用藥物。

 

靈活運用中藥藥性能達到治病療效!!!

中藥對於高鉀高磷狀態,有些可以在不提高體內磷和鉀的前提下來調理身體,有些可以增加鉀的排出,有些可以調節鈣磷代謝紊亂來調節血磷和血鈣,有些可以直接減少腸胃中磷的吸收,有些可以磷結合劑來使用,有些可以針對副甲狀腺來調節磷和鈣,有專門用來減少磷累積的藥物,也有專門來降磷的藥物…..,人是活的,中醫是活的,中藥的運用更是活得不得了。

 

研究顯示,有配合中醫的腎臟病患者,洗腎風險愈低!!!

高雄醫學大學曾經在2015年在國際腎臟醫學期刊發表了文章,發現在確定罹患腎臟病之後,開始吃中藥調理身體的人,洗腎的比率降低了57.5%,死亡率降低了73%,而且,吃中藥時間越久,洗腎風險越低。Kidney Int. 2015 Dec;88(6):1365-1373. doi: 10.1038/ki.2015.226. Epub 2015 Aug

臺北榮民總醫院也在2014年於英國的國際期刊發表了文章,發現腎臟病患者,有同時服用合格中醫師處方中藥的病人,比未服用者的死亡率降低四成。BMJ Open 2014;4:e004033. doi:10.1136/bmjopen-2013-004033. (SCI) *correspondent

 

給自己多一個選擇吧!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