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點閱數:931

你所不知道的隱形殺手--高血脂症!!!

你所不知道的隱形殺手--高血脂症!!!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高血脂症,服用藥物又會造成肝指數升高!!!

有位中等微胖的病人,一進診間就說『蔡醫師!我幾個月前去捐血,結果被退貨,說是血太油了…不能用啦~』他笑了笑又說『後來我去醫院檢查,醫師說我是高血脂症,不僅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也高,所以就開始服用降血脂的藥物,但是後來出現肝指數升高的情形,我就不敢吃了…

 

 

現代人飲食精緻,加上運動不足,小心高血脂症已變成常見問題!!!

高血脂症,就是指血液中脂肪含量過高,包括膽固醇(Cholesterol)及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高血脂檢測方法主要為抽血,檢測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數值。

血液中膽固醇來源有兩大部分,身體自行合成,稱為內生性膽固醇。另外就是來自飲食,主要攝取自動物性食物,尤其是動物的腦、內臟…等。膽固醇並不全是不好的,它是製造身體細胞膜、合成賀爾蒙及膽酸的重要物質。三酸甘油脂,也就是一般說的中性脂肪,也是來自食物及身體細胞自行合成,除了油脂類食物之外,其實它有很大部分來自當飲食中之碳水化合物,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反而是水果及飲料。

 

 

哪些人可能會有高血脂的問題呢?

最常見的是喝酒、肥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肝病、腎病症候群。另外像是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熱量、精緻食物、飽和脂肪酸或膽固醇,抽菸、缺乏運動、年齡過高、服用某些特定藥物、或是遺傳…等等。

 

 

中醫是如何看待高血脂的問題呢?

古代中醫認為飲食入胃,遊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津四布,五經並行。當脾的『運化』功能失調時,失去轉輸運化功能,水穀精微不歸正化,則生成膏脂。膏脂屬於污濁,日久脂濁形成沉積,阻於脈道內而發病。

中醫治療上,會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常見的臨床證型像是:痰濁阻遏、脾腎陽虛、肝腎陰虛、陰虛陽亢、氣滯血瘀…等等,再加上針對性改善脂肪代謝的中藥,效果不錯,又不會有像西藥會出現肝指數異常會是肌肉痠痛的問題。

因此,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