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點閱數:8955

子宮頸癌的中醫治療

子宮頸癌的中醫治療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6分鐘,護一生』相信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是您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大力宣傳嗎?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每年台灣約有2000例新的子宮頸癌病患,約有950人會死於子宮頸癌,而它的好發年齡在35歲以上之婦女,平均年齡在40~55歲,正好是人生的精華階段。一般而言,初期的子宮頸癌大都是沒有症狀不會痛的,也因為如此,使得許多人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統計發現,大約不到五成國內婦女每三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顯見一般婦女對於這項檢查多數心存煩惱與恐懼。而研究顯示,「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簡稱HPV)是婦女「子宮頸癌」的元兇,而檢查HPV陰性婦女六年內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為零,HPV陽性婦女六年中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為3.7 %,也就是HPV陽性婦女罹癌風險比陰性婦女高出25倍。所以,這些大約不到一成的HPV陽性婦女,必須每年做一次抹片檢查,而其他九成婦女(HPV陰性)其實是低危險族群,只要每五年檢測一次就可以。

 

子宮頸癌在中醫是屬於『癥瘕』、『崩漏』、『五色帶』等範疇,而發生原因則是多元的,七情所傷、肝氣郁滯,早婚多產、沖任失養,濕郁化熱、久遏成毒,先天不足、脾腎陽虛,皆可進一步造成,本病以正虛沖任失調為本,濕熱凝聚而成。

 

 

中醫如何治療子宮頸癌?       

在中醫治療上,要先辨明邪正虛實,正虛要分肝脾腎,邪實要分濕熱瘀毒,主要的治療原則是健脾補腎,疏肝理氣,清熱除濕,解毒散結。常見的臨床分類如下:
 

一. 肝郁氣滯型:

陰道流血或夾有少量血塊,伴有胸脅脹滿,少腹脹痛或全身竄痛,心煩易怒,口乾苦,情緒郁悶,白帶多,月經失調。

治法:疏肝理氣,解毒散結。

常用處方:柴胡疏肝散加減。

 

二. 瘀血內阻型:

面色晦暗精神狂躁,赤白帶下伴惡臭,骨盆定點疼痛連腰脊部。

治法:活血化瘀。

常用處方:少腹逐瘀湯加減。

 

三. 濕熱瘀毒型:

帶下量多、色黃或黃赤或米泔色、味腥臭,尿黃便乾,腹痛下墜感,口苦口乾。

治法:清熱利濕,解毒化瘀。

常用處方:黃柏解毒湯加減。

 

四. 痰濕下注型:

白帶量多,形如痰狀,身重身倦,頭暈頭重如裹,胸悶腹脹,口淡膩,神疲乏力。

治法:健脾化濕。

常用處方:加味二陳湯加減。

 

五. 肝腎陰虛型:

時有陰道流血、量少、色暗或鮮紅,腰酸背痛,頭暈耳鳴,目眩口乾,手足心熱,夜寐不安,易怒形瘦,顴紅,尿黃便乾。

治法:滋補肝腎,清熱解毒。

常用處方:二至丸合知柏地黃丸加減。

 

六. 脾腎陽虛型:

時有少量陰道流血、色青紫,神疲乏力,腰酸膝冷,食慾差,少腹墜脹,白帶清稀量多,四肢困倦,怕冷,大便先硬後溏。

治法:溫補脾腎,化濕解毒。

常用處方:附子理中湯合補中益氣湯加減。


       

由於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循序漸進的,而且在侵犯前期及早期包括第一期,侵犯性子宮頸癌多半沒有症狀,須由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發現,只要花6分鐘的抹片檢查,就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治癒率高達95%以上,千萬不要因害怕而喪失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