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點閱數:2782

化膿難受的骨隨炎!

化膿難受的骨隨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在每個骨髓炎患者背後,都是一段就醫血淚史…

一位坐著輪椅由家人推進診間的阿嬤,直接把褲子拉到膝蓋,露出包覆著紗布的小腿,原來是骨髓炎患者。10年前因為車禍,左腳小腿下三分之一段的脛骨骨折,當時人在南部,所以由南部的一家醫學中心手術。經過1年之後,發現小腿內側出現膿包,因為當時住在北部,於是就到了北部的醫學中心求診。

當時醫師說因為一開始的手術不是他做的,建議阿嬤回去原來的醫院開刀清傷口,不過因為路途遙遠,所以就先暫時在北部醫學中心用引流方式把膿引流出來。出院後沒多久,因為高血壓沒有控制好,就腦中風了,右手右腳無力,加上原本左腳的問題,幾乎就只能用輪椅代步了。

 

小腿爆出膿包一次次劃開傷口、引流、吃抗生素
之後隨著家人搬家到南投,因工作忙碌也無暇帶她好好治療,每次左腳小腿爆出膿包,就到公立醫院劃開傷口、引流、吃抗生素,也這樣過了將近8年。直到家人又因工作關係搬到台中,才有機會到中部的醫學中心就醫,不過,慢性骨髓炎就是一種人見人怕的問題,加上當初手術年代久遠,還有阿嬤的年紀大、又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也找不到醫生願意動刀了。

不知所措的家人,輾轉得知中醫也可以處理這些問題,就找來診所……

中醫治療骨髓炎,出發點和治療手段就是和西醫不同

論藥物對細菌的殺傷力,抗生素絕對強過中藥,但是卻不見得可以得到預期的效果。而中醫治療骨髓炎,其實說穿了就是『平衡』兩個字而已…

不追求用藥物強力殺死細菌,而是透過中醫調理,讓局部的血流豐富,一方面可以促進生肌長肉長骨頭,另一方面可以創造出一個不適和細菌生長的環境,原本躲藏在暗處的細菌,不斷被縮小舒適的生存空間,自然而然細菌就沒地方可以躲藏,就被迫活得很不快樂

加上中藥可以調理身體的免疫系統,不但可以提高免疫細胞對細菌的辨識能力,遇到細菌之後又可以做出正確的工作,這樣細菌當然就容易被我們的免疫細胞吃掉囉!

依照每個患者不同的體質,加上臨床症狀的不同證型,加以不同類型的中醫調理

熱毒內盛型就給予清熱解毒,活血消腫治療

陽虛寒凝型就給予溫陽散寒,托裏消毒治療

氣血兩虛型就給予健脾益氣,養血和營治療

肝腎虧損型就給予滋補肝腎,益氣養血治療

中醫是以體質治療骨髓炎
經過幾個月的中醫調理,阿嬤的傷口完全癒合了,也都沒有再爆開過了,這就是中醫會因體質治療骨髓炎的方式,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戰勝難纏的骨髓炎。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