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點閱數:2093

抗藥性細菌增多,骨髓炎如何醫治

 

抗藥性細菌增多,骨髓炎如何醫治

【蔡易昌中西醫師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1   

 

人工關節手術隱藏感染風險

診間門口傳來沉重的拐杖著地的聲音,一位阿嬤由兩位年輕人扶著緩慢走進來

其中一位迫不及待地說

『蔡醫師!我ㄚ嬤前年因為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到大醫院做了人工關節的手術,手術後有一段時間復原得還不錯,後來膝關節開始紅腫、還爆了一個洞不斷流膿

另一位接著說

『醫院檢查說是細菌感染,還說是抗藥性的細菌,所以後來住院打抗生素效果不太好,只好每隔一段時間就清瘡手術一次,到上個月已經是第5次了這要怎麼辦呢?』說著說著眼眶泛著淚

『蔡醫師!抗藥性骨髓炎就只能束手無策了嗎?我ㄚ嬤年紀這麼大了,該怎麼辦呢?』

 

這位阿嬤因為患有糖尿病,加上年紀大,本來就是免疫系統較差的族群,容易被感染而這些的人們,很容易因為外來的傷口、感染控制不佳,進而演變成慢性骨髓炎。

 

 2  

 

慢性骨髓炎有可能產生併發症

外傷性骨髓炎是發生於開放性骨折、或是手術後感染的一種併發症,因為致病細菌的種類比較複雜,治療上較為複雜,也是演變成慢性骨髓炎的主要原因。

慢性骨髓炎進行時,通常僅只是一個不癒合的小傷口,斷斷續續有分泌物,有時會自動封閉,但是不久又開始流膿,如此反覆發作。因為傷口經年無法痊癒,長期的發炎會影響骨骼生長,破壞骨骼組織,造成病理性骨折,產生肌肉攣縮,如果經數十年,還可能產生澱粉樣變性,或類上皮癌等併發症。

 

在很~~以前,抗生素還沒有被濫用的時代,多數的骨髓炎都可以在抗生素、清瘡手術的治療下,獲得良好的效果。但是近年來,不管是養殖畜牧業的用藥,還是醫療大環境的藥物使用,似乎看病沒有開個抗生素,就會覺得醫師不重視你所以,看個小感冒為了趕快好,總是會要感冒藥加上抗生素及胃藥,才會滿意的回家殊不知,當大家都不知不覺使用抗生素的情形下,抗藥性細菌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強,目前已經有許多難以治療的細菌出現了,這位阿嬤就是……

 

 3  

 

中醫治療著重在調理人的元氣

中醫治療骨髓炎,和西醫完全不同是著重在人的全體,並非著重在細菌本身,所以,抗藥性細菌對於中醫並不是個無解的問題。中醫著重在調理人的元氣,元氣充足、氣血旺盛,就可以讓感染的部位開始生肌長肉長骨頭,只要局部開始長,細菌的生存空間就會受到壓迫及破壞,也就是不能過能像原來那麼爽了!另一方面,人體的正氣也會越來越充足,免疫系統可以恢復正常工作,認識細菌、殺死細菌,管你是不是抗藥性都可以一網打盡,傷口越長越好,細菌越來越少,當然就越來越好囉!

 

中醫西醫各有優缺點,也各有著重的點,截長補短,何必急著說中醫沒效呢?

如果您或您的朋友也正受此困擾,建議您可以考慮中西醫結合治療,一加一的效果絕對會大於二!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