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點閱數:33646

共存取代對抗,正確面對糖尿病

共存取代對抗,正確面對糖尿病

【蔡易昌中西醫師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近年來糖尿病已是國人10大死因第4位,而且其發生率是年年上升,對人類健康的威脅日益加大。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2.46億 人口飽受糖尿病困擾,每年更以700萬人的速度增加,更可怕的是,每10秒鐘就有一人因糖尿病相關疾病而死亡。


 

您對於糖尿病的認識夠嗎?

 


人體對於血糖的穩定,有著極精密的調控。吃完東西後,消化吸收之後,碳水化合物最終被分解成單醣,透過血液循環輸送到全身給細胞使用,在胰島素的作用下,由血管進入細胞供給它新陳代謝的能量。而糖尿病患者就是在這個階段出了問題,不管是胰島素製造出了問題、或是胰島素的靈敏度低下,這些醣份無法進入細胞裡,所以細胞是存在飢餓狀態,但是血管中過量的醣份,造成高滲透壓的狀態,開始破壞其所到之處的器官,糖尿病的病變就由此展開。

 


奇怪的是,每個病人都希望醫師一次就治好糖尿病,拿一次藥就想要看到標準的血糖值?!

 

都不去思考整個疾病的過程,隨著病情的拖延、惡化、演進,各個器官的併發症毫不客氣一個一個出現,這代表的是患者本身對於自己的不關心,造成對身體的警告視而不見的結果!


早期大家都是以『對抗』的角度來看待糖尿病,胰島素分泌不足,就用藥物壓榨胰島細胞超時超量工作,分泌的細胞越來越累,當然所能得到的產能是每況愈下。


後來,又有一種『放任』的方式,胰島素分泌不足,就直接提供身體所需的胰島素,由外來的胰島素幫助醣類進入細胞而維持生理活動。但是,大家都是會懶惰的,既然不用工作就有人幫你做好,原本負責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就會出現『依賴』性。


中醫的優點就是因人而異,也就是同病異治的觀念,以『共存』取代『對抗』及『放任』。利用中藥調理,使身體先與糖尿病達成和平共存的階段,一方面穩定血糖,一方面使傷痕累累的胰島細胞逐漸修復。當生理機能逐漸復原時,原本用藥就可逐步減量,最終是以脫離藥物為目標。而在調整的過程中,患者必須配合醫師,每天定時監控血糖的變化,以得知目前身體的狀況為何,配合適當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改變,將可以看到重生的喜悅。


糖尿病千萬不能輕視它,好好治療,人生也可以是彩色的,糖尿病不是絕症,並不一定要一輩子吃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