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
︱點閱數:754

想減重減不了?可能是你的睡眠品質出問題囉!

想減重減不了?可能是你的睡眠品質出問題囉!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打扮入時卻看起來氣色不佳的輕熟女,一臉困擾的進入診間
   
『蔡醫師!我長期睡眠不好,晚上睡睡醒醒的,白天感覺疲累不堪,還有,體重也直線上升。』我特地看了一下她的衣著,時髦的套裝確實有點緊繃。

『這半年來,我已經胖了6公斤了。』她有點快要哭出來的語氣說著:『睡眠不足這麼容易變胖嗎?』

這確實是很多人的共同困擾,總覺得已經吃很少了,也拼命在運動,為什麼體重還是不斷增加呢?關鍵就是在於我們體內的代謝與睡眠有很大關聯!

 


睡眠品質不好導致代謝率下降的情形
有些人睡很久、卻睡不飽,這代表睡眠品質或是其他健康狀況有問題,例如都是淺層睡眠,或是時常睡眠中斷、多夢…等等,在這種情形之下,身體的自律神經、內分泌系統,並沒有辦法透過睡眠來平衡,也無法在睡眠時調整細胞修復及代謝,就會造成白天疲倦、晚上睡得多,但是代謝率卻下降的情形,當然會變胖。
    
有些人睡得少、沒時間睡,會讓我們大腦處在一個緊急狀態,就會叫身體多吃東西來補充能量需求,也會降低代謝率來預防能量不足,多吃、代謝下降,當然也會變胖。


睡眠時間很重要,睡眠品質也很重要!
當我們睡眠時,尤其是進入深層睡眠時,大腦會分泌具有修復細胞功能的內分泌,幫助修補白天活動時的細胞損傷,防止細胞產生病變,降低緊繃的交感神經系統、穩定情緒、平衡代謝,如果深層睡眠又是在晚上11點到3點的黃金睡眠期,效果更是加倍。


 

良好的睡眠品質能幫助減重事半功倍
如果您長時間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質差,那麼您要小心了,這是變胖及新陳代謝疾病的高危險群;如果您正在減重,少吃、多運動,那您更應該調整好睡眠,充足及好的睡眠,可以幫助您事半功倍!


中醫調理睡眠問題,讓您享受健康不怕胖
建議您,不管是不好睡、還是睡不好,都可以用中醫來調整,溫和有效不上癮,又不會有白天昏昏沉沉的困擾!請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就可以享受健康不怕胖!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