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點閱數:1334

腎臟的隱形殺手 - IgA腎炎

腎臟的隱形殺手 - IgA腎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臉色黯沉的患者,拿出檢驗報告及一堆藥袋『蔡醫師!我是IgA腎炎,腎臟科治療及追蹤好幾年了,有做過腎臟切片,現在一直在用類固醇還有免疫抑制劑治療,不過,病情持續惡化…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停了停又說『我聽同樣是IgA腎炎的病友說,他是在你這邊治療的,效果還不錯,所以就想來看看…』

 

IgA腎炎發生原因

IgA腎炎其實是所有腎小球腎炎中最常見的一種,大約佔亞洲所有腎絲球炎的50%,是因為有一些疾病,會有過多的甲型免疫球蛋白IgA沉積在腎臟,造成發炎反應、細胞增生,進一步影響腎臟的過濾功能。原發性的IgA腎炎,是指找不到特別原因,可能和免疫系統的異常反應有關,引發甲型球蛋白沈澱於腎臟所致。而次發性的IgA腎炎(就是次發於某一特別病變),因為身體其他疾病引起甲型免疫求蛋白沈澱在腎間質中,產生腎病變,包括有肝硬化、腸胃道病變、關節炎、皮膚炎等疾病都會引發IgA腎病變。

 

早期認為IgA腎炎是一個較良性的腎絲球炎,未來進展成尿毒症的機率不高,但最近的臨床觀察與統計發現其雖然進展緩慢,而且它的蛋白尿的控制非常難,且復發率極高,診斷後經過二十年進展成尿毒症的比例高達30%,所以是個不可輕忽的疾病。

 

西醫如何治療IgA腎炎?

治療上,IgA腎炎就像是它腎絲球腎炎一樣,除了降血壓及控制蛋白尿之外 (低蛋白飲食,服用血壓藥將血壓至少控制在130mmHg以下),若腎臟持續發炎,就要考慮使用免疫抑制劑來治療,這是個很難取捨的決定,因為不使用免疫抑制劑很難將發炎控制下來,但長期使用又會出現許多副作用,很難抉擇…其實,大家可以考慮用中醫調理

 

中醫採「調節免疫、改善惡化」爲調理方向

IgA腎炎在中醫屬『水腫』、『癃閉』、『關格』等範疇,病因多人體脾腎虛損,損及各臟腑功能,以致免疫功能失調,誘因則責之於外邪與過勞,導致腎臟的遷延性病變。

 

治療上除了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病程不同之外,也會依疾病的特性加以針對性治療,像是急性期常見的風熱襲肺、下焦膀胱濕熱就是最常見的變化,慢性期則是以肝脾腎的調理為主,像是脾腎氣陰兩虛、肝腎陰虛、脾腎氣虛、脾腎陽虛、氣滯血瘀…等等,能夠調節失控的免疫系統,減少血尿及蛋白尿,改善惡化的腎臟功能,還可以減少疾病的復發。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或是您正受它所困擾,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除了腎臟科的控制之外,您也可以加上中醫調理,來改善病情。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