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點閱數:2073

你該知道的高齡懷孕

你該知道的高齡懷孕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一對年約中年的夫妻一起來看診,相互看了一下之後,太太先開口問了『蔡醫師!我今年40歲,我們才結婚兩年,很想要有小孩,但是去婦產科檢查之後,發現卵巢狀況已經不好了…』她停了一下,接著又說『婦產科醫師說,高齡懷孕的機會本來就不高,依照我們的狀況,即使是做試管,成功率也很低…』

 

不少人年過35歲才結婚,這就難免陷入的高齡懷孕的困擾中

現代人由於工作或是學業的關係,導致晚婚的比例增加很多,不少人年過35歲才結婚,這就難免陷入的高齡懷孕的困擾中。根據研究顯示,正常情形之下,30歲以下的婦女,每個月的平均懷孕力約為20%,但是到了40歲時,每月受孕力已經大幅掉到只剩5%而已,就算藉由輔助生殖,例如做試管嬰兒,但受孕力減少,流產機率也會增加。

 

到了40歲以上,卵子數量驟減,只剩下幾千個,顯擇性變少,懷孕的機率也就大幅降低了

大部分女性在青春期時,卵巢擁有大約30萬個卵子,每個月經週期,約200個原始生殖卵細胞衰敗,只有1個卵子成熟排出等待受精,但是若是到了40歲以上,卵子數量驟減,只剩下幾千個,選擇性變少,懷孕的機率也就大幅降低了。另一方面,這些卵子對荷爾蒙的反應也不是很好,成熟的比例及狀態也變差,加上卵巢老化,女性雌激素和黃體素不夠,月經週期變短,甚至不排卵,或是子宮內膜變薄也不適合著床,都會降低成功懷孕的機會。就算懷孕了,還要擔心受精卵的品質,因為受精卵發生基因異常的機率較高,如染色體異常、唐氏症,就常發生在高齡產婦身上。

 

生產年齡超過35歲即是高齡懷孕,因此,受孕年齡在34歲以上即為高齡孕婦!

 

計劃懷孕,事前應進行規劃與調整高齡懷孕相關的問題,好好調養身體

在懷孕過程中,高齡對於母親、胎兒都會增加風險。以胎兒來說,會增加流產、先天異常、體重過輕、胎死腹中等機率。另外像是:染色體病變、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等等問題的機率,都會提高很多。所以,如果真的計劃懷孕,事前應進行規劃與調整高齡懷孕相關的問題,好好調養身體,中醫調理就是很好的一項方法。

 

如果您準備懷孕,如果您可能會遇到高齡懷孕,一定要做好準備,在工作與休息之間須做個衡量,減少加班機會、盡量多休息、減輕壓力,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搭配專業醫師來調理身體,就可以比較容易地順利度過孕期囉!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