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點閱數:854

肝硬化,人生也黑白了

肝硬化,人生也黑白了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各種電視及電台的護肝丸
大家都知道『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但是肝有問題時該怎麼辦呢…可能大家心中都會想到各種電視及電台的保肝丸、養肝丸吧?要小心喔!

有位B型肝炎的患者,肝指數一直控制的不錯,也都持續有醫院追蹤。人嘛!總是會這樣….身邊的親朋好友,基於好意就會介紹甚麼養肝丸、護肝茶、保肝丸…之類的東西給他,甚至就直接訂整箱寄到家中給他。他試了幾次之後,並沒有感到任何不適,就慢慢把這些養肝丸當成日常的保健來吃,就這樣過了半年。結果,在例行檢查時發現已經從肝炎演變成了肝硬化了。

坊間或是電台賣的保肝丸、養肝丸,成分很複雜,有些只是維他命的補充,有些卻是含有來路不明的成藥或是草藥,不僅無法改善身體狀況,更會因為濫用而造成身體的進一步損傷。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三部曲

任何會引起肝臟慢性發炎的疾病,都會引起肝細胞損傷,進一步會分泌細胞激素,使得肝臟裡的星狀細胞活化,就會造成纖維化,最終會導致肝硬化。

在台灣,根據統計主要的肝硬化病因慢性病毒性肝炎(B型及C型)以及酒精性肝炎,其他原因包括長期膽汁滯留、自體免疫、銅質或鐵質沉積、寄生蟲感染、及濫用藥物…等。

 

初期肝硬化沒有明顯症狀
初期的肝硬化病人可能沒有明顯症狀,或只是感到容易疲累、食欲不振等情形。
隨著病情加重,可能會出現消瘦、黃疸、搔癢、腹脹等症狀
在身體檢查上會有肌肉萎縮、掌面紅斑、蜘蛛血管痣、男子女乳症、睪丸萎縮、腹水及水腫

等到肝臟機能大幅惡化,肝臟原有的凝血、免疫、及排毒等功能代償不全時,病人就會出現胃腸道出血、急性腎衰竭、感染、出血、周圍神經病變和肝昏迷等等。

 

中醫角度: 肝腎陰虛、陰虛血熱、脾腎陽虛

中醫治療肝硬化,主要是要調養身體,慢慢改善各種代謝功能,必須依照體質不同、病程不同加以不同調理,是十分靈活的。

像是肝腎陰虛、陰虛血熱、脾腎陽虛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證候,又常常會見到參雜著濕熱未清、毒熱未清、熱傷血絡、血熱痰阻、濕熱發黃…等等兼證,互相交錯,不可截然分開。

治療上通常會以補氣活血、養血柔肝為基礎,根據不同證型重點加以不同調理,像是滋補肝腎、養陰清熱、溫補脾腎…等等,只要對證調理,都可以慢慢改善狀況。

 

肝病不能拖要盡速治療
其他方面,因為肝硬化通常是持續進行性的,除了預防及處理可能的併發症以外,必須去治療引起肝硬化的病因,例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B型或C型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病人則須盡速戒酒,如此肝硬化才不會進一步惡化,甚至有可能逆轉。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