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9
︱點閱數:1368

你知道肥胖會提高癌症風險嗎?

你知道肥胖會提高癌症風險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肥胖將超越吸菸成為最嚴重的致癌因子?
人人聞癌色變,但是,您的健康訊息有持續更新嗎?

根據最新一期『台灣醫界』登載的研究報告顯示,肥胖將超越吸菸,成為最重要的致癌因子。

什麼!胖也會致癌!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指出,各種生活中習慣致癌因子排名依序是吸菸、肥胖、病原接觸及不活動,其中肥胖與不活動相加幾乎快超過吸菸,預估未來肥胖會超過吸菸成為最嚴重的致癌因子

 

肥胖到底會對身體有甚麼影響呢?為什麼會增加罹癌風險呢?

研究顯示,肥胖者容易出現胰島素抗性,愈胖的人血中胰島素愈高,長期高胰島素血症將抑制細胞凋亡、促進血管與淋巴管新生及細胞遷移,最終會促使腫瘤生長。

另外,我們身體內的脂肪細胞會製造脂肪細胞激素,其中一種為脂聯素,肥胖的人體內較少,脂聯素有抗細胞增生、抑制血管新生及促進細胞凋亡的作用,研究顯示,脂聯素愈高,癌症發生率愈低。也就是說,越胖的人,脂聯素越低,越無法抑制細胞病變,癌症機率也越高。

 

肥胖女性停經後恐成罹患乳癌高風險群
在女性方面,肥胖的人會出現較高的雌激素,這些過高的雌激素會促進乳腺組織生長,不管是正常的細胞或是腫瘤細胞都會促進,所以,肥胖女性停經之後罹患乳癌的風險,是正常女性的兩倍。

 

肥胖相關的癌症越來越多
目前已知和肥胖相關的癌症越來越多,包括有食道癌、多發性骨髓癌、胃癌、大腸癌、直腸癌、膽道系統癌、胰臟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腎臟癌、攝護腺癌…等,都呈現極大的正相關,甚至在已經發生癌症的患者中,肥胖者的復發率與死亡率都較正常體重者要高

 

肥胖比率台灣是亞洲冠軍!?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成年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43%,男性比率為48.9%、女性比率為38.3%、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為30.4%,國中生過重及肥胖比率為29.8%。根據世界肥胖聯盟的資料指出,成年人及兒童肥胖比率,台灣是亞洲冠軍!

 

什麼!這麼嚴重!…那還不趕快改變改變!

 

大家開始來健康減脂減重吧!以『減去脂肪並保留肌肉』為原則,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亂吃,控制自己的行動,多運動。
適當的減肥就可以降低癌症風險,均衡飲食、多吃健康食材、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戒菸戒酒、規律運動,如果還不行的話,就要找專業醫師幫忙囉!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