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點閱數:977

亂吃小心頭痛痛很大

亂吃小心頭痛痛很大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時好時壞的止痛藥效果
一位西裝筆挺、卻滿臉愁容的中年人進入診間,一手不斷的按揉右側太陽穴部位…

『蔡醫師!今天下午開始感到偏頭痛,脹脹緊緊的,痛到想吐,也感覺很怕吵雜聲,吹到風似乎也會造成疼痛加重…』

『平時很常這樣嗎?』

『是很常發生…每次我都是吃止痛藥就會緩解。不過今天好像止痛藥的效果不太理想…』

 

大腦中神經血管系統失衡
根據研究顯示,這類型的頭痛,幾乎都是和大腦中神經血管系統失衡有關,例如天氣變化、壓力、疲倦、食物…等等因素,造成神經血管的調節不良,刺激到硬腦膜的痛覺感測器時,就會感到疼痛,加上他們對於這類刺激的疼痛閥值較低,也就是較敏感,於是會感到惱人的劇烈頭痛。

 

 

引起偏頭痛的食物
一般會引起偏頭痛的食物,像是

*加工或醃製食品(香腸、火腿、培根、熱狗等)

*含酪氨酸成分食物(全脂牛奶、乳酪、起司)、巧克力

*代糖食物(無糖優格、低卡飲料、感冒藥水)

*刺激性及發炎性食物(辣椒、青椒等)、酒精(尤其紅酒)

*味精或人工調味料

*過量攝取含咖啡因飲品,也是容易誘發偏頭痛的原因之一,每日一至二杯咖啡即可,並且注意避免在傍晚後飲用,以免影響睡眠穩定性。

 

 

生活中的敏感因子
天氣變化,不管是溫度、濕度、風、灰塵…都有可以會誘發我們體內的神經血管變化,所以,容易頭痛的人,盡量要穿著防風、保暖的衣物,避免直接吹到風,才可以減少發作。

偏頭痛發作時,除了常用的止痛藥之外,可以適度保暖,喝足量溫熱開水,避免待在吵雜環境。

 

 

中醫調理,提高疼痛的閥值降低發作的頻率及程度

另外,也可以找中醫治療。中醫治療頭痛,除了可以依照頭痛部位不同,依照不同的頭痛兼症,依照不同體質,來加以調整,口服中藥或是針灸治療,都可以緩解疼痛。平時也可以用中醫調理來提高體內神經血管的平衡,提高疼痛的閥值,就可以降低發作的頻率及程度囉!

大部分頭痛雖然是良性疼痛,但是,頭痛的發生就是對身體的一種警告,告訴我們不要再操勞了、不要亂吃東西喔、要注意保暖、要好好休息囉!千萬不要忽視來自身體用心良苦的警告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