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點閱數:1205

肺癌死亡率驚人 中西合併治療可提升存活率

肺癌死亡率驚人 中西合併治療可提生存活率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肺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超過80%診斷出來時已是末期

王伯伯,在68歲時因為呼吸困難就醫被檢查出罹患肺腺癌,左右肺葉皆有腫瘤還合併從膈腔轉移,也因為腫瘤細胞造成肋膜積水,造成不斷咳嗽。

由於肺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所以超過80%的肺癌患者被診斷出來時已是末期,屬全身性疾病,治療上已無法單靠手術切除來解決,須以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為主,來縮小腫瘤、減緩病痛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身心理皆萬念俱灰的王伯伯,開始嘗試尋求中醫的協助

起初王伯伯積極的尋求各大醫學中心的肺癌特別門診,卻因腫瘤細胞沒有配對上可以用的標靶藥物,只能先選擇做化療,但效果卻不明顯,治療上似乎陷入了困境…….
當他第一次踏入中醫診間時,面容憔悴、呼吸困難、不停咳嗽,也因為做了化療之後副作用,讓他幾乎不成人形。

 

如何對付這些化療的副作用,其實這就是中醫的強項

益氣養血、滋陰潤燥、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健脾理氣、滋養肺腎......各種治則可以針對不同的問題,又可以相輔相成。

王伯伯花了一段時間好好地接受中醫調理,搭配適當運動、均衡飲食、規律生活,身上的不舒服也一個個減少、消失。

胸腔內科看王伯伯精神不錯,就又重新進行了化療。說也奇怪,原先作用不理想的化療藥,在沒換藥的情況下,卻出現了不錯的反應。王伯伯私底下向胸腔內科醫師坦承,有去台中配合中醫調理,希望主治醫師諒解擅自配合其他藥方,沒想到胸腔內科醫師卻說『我早就知道了啦!…只是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呢!』

 

再次經過整個療程後,醫院幫王伯伯做了一整套的化療後大檢查,王伯伯知道結果之後,就立刻打電話來診所……『蔡醫師!…我要告訴你一個消息….是好消息喔!』

檢查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原先化療藥物不佳效果,再加上中醫調理之後,大到嚇人的腫瘤,竟然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中醫能治本排毒修護體質

依據中醫的理論,癌症與本身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罹癌患者的體質多半偏酸、溼、熱。若僅以西醫的手術或放化療等方法治療,不僅沒有針對體質進行調理、改善、修護,甚至讓放化療後身體的發炎指數升高,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復發或轉移的機率自然非常高。若能藉由中藥打擊腫瘤部位,同時調理改善修護體質,就能獲得一定程度的好轉,甚至痊癒。

 

以上這篇週記並非炫耀中醫多厲害,只是想讓更多人知道,當你在困境中時,不要放棄希望,就有機會等到轉機出現。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