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
︱點閱數:897

亂吃減肥藥小心減肥變折壽

亂吃減肥藥小心減肥變折壽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心跳快、呼吸喘、失眠、手抖、多汗、冒冷汗、頭暈、走路無力、腹瀉
有位臉色蒼白、看起來呼吸很喘的患者,慢慢地走進診間…….
『蔡醫師!我很不舒服…』仔細一看,原來是住在診所附近的病人,有一段時間沒來看診了,看起來身形腫了一圈,有點認不出來了。


她是中部傳統機械廠的老闆娘,最近在拚股票上櫃,壓力大、加上應酬多,原本就不是清瘦型的體型,就越來越胖了…
『有在運動嗎?』
『有啊!高爾夫球,但是沒辦法天天打啊…所以就瘦不下來,之前有到減肥診所拿藥,剛開始吃效果很好,但是後來不舒服的症狀越來越多…』
『心跳快、呼吸喘、失眠、手抖、多汗、冒冷汗、頭暈、走路無力、腹瀉……我上個月還有一次昏倒送急診呢!』
後來就到中部的醫學中心進行詳細的檢查…一看不得了,原來她在減肥診所拿的減肥藥…嚇死人了!有甲狀腺素、利尿劑、糖尿病藥、輕瀉劑……如此可怕的藥物成分,難怪她會出現那麼多不舒服的症狀。

 

動得多、吃的均衡自然別貪圖懶惰瘦身

減肥嘛!就是消耗的熱量比攝取的多就會瘦了,簡單來說,動得多、吃的均衡自然就可以長期維持,這些相信大家都懂,但總是做不到,所以市面上充斥著各式所謂非常有效的減肥藥,因為不用動就可以瘦,不過啊,如果運氣不好,就會遇到像董娘這樣不幸的情形。

 

中醫調理改善體質就能順暢代謝

中醫認為,由於各種因素,使身體的氣血運行失調、進一步就會造成代謝異常,肥胖現象自然就會產生,不過其實很簡單,只要透過調理,處理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偏差,像是氣虛、脾虛、胃熱、腎虛、痰濕、濕熱、氣滯、血瘀……等等,就會恢復該有的氣血運行,代謝的問題當然就會恢復,當然就會恢復健康的體態了!

 

其他方面,透過運動來提高基礎代謝率,鍛鍊核心肌肉群來穩固正常代謝,戒除高熱量、精緻、垃圾食物,控制攝取的總熱量,搭配正常的作息、及充足的睡眠,都可以讓身體越來越健康,減重也就越來越輕鬆囉!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千萬不要亂服用減肥藥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