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點閱數:870

水果多吃不一定好!小心身體有負擔!

水果多吃不一定好!小心身體有負擔!

【蔡易昌中西醫師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明明吃得很清淡,三酸甘油脂還是偏高
有位退休的病人,一進入診間就迫不及待拿出體檢報告…
『蔡醫師!請你幫我看一下…為什麼我檢查的三酸甘油脂數字那麼高?我幾乎都快要吃素了耶…而且超音波檢查也有出現輕度的脂肪肝!怎麼會這樣呢?』
『最近有特別吃甚麼嗎?』
『沒有啊!我幾乎都自己煮,多吃蔬菜水果,肉就很少吃了,吃糙米飯,也有規律運動…』
『那…水果都是怎麼吃?甚麼時候吃?』
『我水果吃很多,大部分都是飯後,有時睡前有點餓,就會再吃一些水果,要不然餓肚子很難入睡耶!』

相信應該也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明明吃得很清淡了,每次抽血就是三酸甘油脂會偏高!
其實,不只是水果,甜食、飲料也都會有類似的反映喔!

 

「果糖」讓身體與肝臟囤積脂肪的速度,比其他糖類都快

甜食、飲料、水果…這類食物進入人體之後,會被分解成小分子,因為他們都是富含葡萄醣、果糖的食物,尤其是富含果糖的水果,高果糖的食物經過肝臟處理之後,就會轉變成三酸甘油脂被釋放到血液中,如果當時人體沒有需要用到、或是用不完這些三酸甘油脂,就會被形成脂肪而儲存起來,這就是常見的脂肪肝、肥胖兇手囉!

果糖的甜度居所有天然糖類之冠,是加工食品的好幫手,坊間珍珠奶茶等杯裝飲品也多使用人工果糖來調味。不過,最新研究顯示,果糖讓身體與肝臟囤積脂肪的速度,比其他糖類都快,所以真的不能過量啊!

 

 

該怎麼吃水果對健康才好?
『不是多吃水果對健康好嗎?』
『是營養均衡對健康才好啦!』

每種營養成分都有互相不可取代的功能,一定要均衡攝取,讓他們都能夠做自己份內的工作,而不會囤積造成身體的傷害,水果含有維他命、礦物質,以及食物纖維,當然有它的好處,但一天的攝取量應該控制在兩百公克以內,超過就不好囉!

 

均衡飲食及運動才是減重不二法門
不管是為您了健康,或是正在減重,請注意一定要均衡飲食,絕對不可以一味的少吃,或是只單吃一類食物來減重,這都是不對的喔!運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透過運動增加肌肉量,可以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搭配健康均衡的飲食,就可以健康瘦下來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