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點閱數:2608

中醫辯證論治改善糖尿病的秘密!

中醫辯證論治改善糖尿病的秘密!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可以醫治糖尿病,為什麼不讓全世界知道?
有位糖尿病的患者,是個竹科的經理,定期回來就診拿藥…
『蔡醫師!我上次回去醫院抽血,新陳代謝科醫師看了檢驗報告說我最近進步很多,要幫我減藥了』

 

他停了一下繼續說
『醫師有問我為什麼以前的血糖值那麼差,最近卻突然變好了…是有做甚麼改變嗎?』
『我就說我最近開始吃中藥調理身體…血糖就變好了』
『結果那個醫師不屑的說,糖尿病是不會好的,如果中醫可以治療糖尿病,為什麼不發表論文讓全世界都知道呢?…』

 

他停了下來,似乎是想要看我怎麼回答…

『哈哈!西醫會這麼認為,當然是可以理解的…這沒甚麼!』

 

中醫的最大優點,針對個人體質對症下藥
沒錯!這就是中醫的缺點,也是最大的優點!不會有完全相同的病人,不會有完全相同的體質,當然不會有完全相同的處方用藥…每個人都要辯證論治,所以,也就無法量化、標準化,而無法把治療標準化,當然就無法收集相同的治療來發表論文囉!這很合理…沒甚麼需要爭辯的!

 

中醫不是治療血糖數字,而是治療整個人
中醫治療糖尿病,並不是治療血糖的數字,而是要治療整個人……
雖然概括上來說,糖尿病患者出現『陰虛燥熱』的機率高,但並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直接用『陰虛燥熱』的處方來治療,而且如果不分證型全都給予『陰虛燥熱』的處方,效果並不好!

 

針對不同體質加以調養,中醫特色「辯證論治」
中醫特有的辯證論治,就是必須依照每個人體質上些微的差異,例如『陰虛』多一些、加上一些『氣虛』、『火』多一些少一些、『火』的部位不同、加一些『陽虛』、加一些『血瘀』、加一些『痰濕』、夾雜一些『寒氣』、『氣血』夠不夠、脾胃好不好、肺氣順不順、腎氣足不足、肝氣通不通……各種條件加加減減,怎麼可能會有完全相同的用藥呢!

這樣當然無法做到標準化的統計,當然也就無法說服只學過標準化治療模式的西醫,當然就會被認為上不了檯面啊!沒關係,不了解並不代表它不存在,就像以前的人並不知道地球是圓的,也不知道地球之外還有其他星球,也不知道原來宇宙仍持續變化中!

 

如果治療糖尿病,不管體質…都是用同樣的處方,這樣和相信偏方有何不同呢?這樣又有何科學可言呢?

依循中醫調理身體,使血糖代謝好轉
辯證論治就是中醫的特色,依照每個人不同的些微體質差異,加以不同的調理,就可以讓身體的機能逐步恢復,自然而然就會使血糖的代謝好轉,當然糖尿病就會不斷改善,就是這麼自然!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