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點閱數:681

常吃成藥,會不會傷腎?

常吃成藥,會不會傷腎?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生病濫吃成藥,引起慢性腎衰竭
有位面色蒼白、年輕裝扮的患者,家人陪伴來看診…
『蔡醫師!我在半年前公司的體檢發現腎臟不好,肌酸酐Cr是3.7,腎絲球過濾率eGFR是19.9』

突然感到心中一震,年紀輕輕才30多歲,就已經是慢性腎病變第四期了,我不解地問『發生甚麼事了嗎?這已經是第四期了,以前都不知道嗎?』

這時患者靜默、表情木然,身旁的太太則幫忙說了『幾年前的檢查都還正常,前兩年他派駐大陸工作,可能是工作勞累、時常頭痛,仗著年輕不去看病,就自己買了一些成藥來吃,結果今年一驗就變這樣了…』

 

 

在台灣買成藥都要很小心了,竟然還在中國大陸自己買成藥吃…唉!

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衰竭),除了和疾病相關的之外,其他幾乎都是和飲食、生活作息、用藥、環境汙染…有關,也就是說是在日積月累逐漸產生的。

 


我們平時要怎麼照顧腎、減少腎臟的工作負擔呢?

  1. 飲食:最重要的是『降低鹽分的攝取』,不管是原來吃的食鹽(鈉鹽)、還是低鈉鹽(鉀鹽),過度使用都是對腎臟不好的,尤其是標榜健康的低鈉鹽,過多的鉀更會造成腎臟太多負擔,對身體的傷害更大。另外也要盡量減少醃製、煙燻、罐頭、再製食品,並減少高鉀食物,像是菜湯、肉湯、火鍋、大骨湯、雞精…濃縮類的食品,鉀離子多的水果,像是香蕉、奇異果、龍眼、葡萄、釋迦、榴槤、楊桃…等等也都要避免。
     
  2. 生活習慣:戒菸、戒酒、保持理想體重、固定的有氧運動、不要熬夜、充足睡眠,對腎臟都是有幫助的。另外,要注意的是絕對不要以各式飲料來取代喝水,水是對腎臟最健康的飲品!
     
  3. 用藥:各種方便的成藥、偏方,都是對身體有傷害的疑慮,所以,如果有需要使用藥物時,一定是要找專業的醫師、中醫師來開處方。
     
  4. 疾病:原來有的疾病一定要好好治療,像是糖尿病、高血壓、腎絲球腎炎…等等,就是造成洗腎的前三名喔!

 


如果您有慢性腎臟病的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千萬不要聽信親朋好友的偏方,也不要自己亂買成藥來吃,不是怕別人要害你,而是要好好愛護自己。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