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點閱數:18241

親愛的,沒關係!…今天不行,我可以等!-糖尿病性功能障礙特輯2

親愛的,沒關係!…今天不行,我可以等!-糖尿病性功能障礙特輯2

【蔡易昌中西醫師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當您搭配著優美的音樂、香醇的美酒、誘人的香水、還有您的另一半…

箭在弦上之時,突然間……


『對不起,我…今天不行,改天好嗎?』
當然要以寬大的胸襟說『親愛的,沒關係!…今天不行,我可以等!』


身為糖尿病患者的另一半,必須要有無比的耐心,陪他共同面對疾病,好好治療,忍一時之癢換得一輩子的幸福,一定會有撥雲見日雨過天青的一天。

 

根據臨床統計顯示,糖尿病患者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機率與患病時間長短有很大關連,從患糖尿病5年以內的59.9%,到20年以上的78.5%。只有積極的治療,可以避免如此的慘況。

 

 

中醫認為糖尿病性功能障礙,可依臨床症狀辯證論治:

一.  濕熱壅盛型:濕熱不攮,宗筋弛長。常見形體素豐,陽事萎頓,小便黃渾,口臭,舌胖嫩,苔濁膩而黃。
治療方向:以清化濕熱,升清降濁為主。
常用方藥:如清熱滲濕湯,知母、黃柏、蒼朮、黃連、土茯苓、萆薢、淡竹葉、佩蘭等。

 

二.  氣陰兩傷型:燥傷氣陰,脾病及腎。常見精神困頓,動則氣促,自汗,口乾大便難,面色白,唇紅,舌胖大苔薄中裂。
治療方向:以固護氣陰,調補肝脾為主。
常用方藥:如慎柔養真湯,生黃耆、生地黃、懷山藥、黨參、炒白朮、蓮子、芡實米、杭白芍、麥門冬、天花粉等。

 

三.  肝腎不足型:燥傷精血,肝腎並損。常見口乾少津,腰膝酸軟,眩暈耳鳴,眼乾澀,舌紅少苔。
治療方向:以補益肝腎,滋陰養血為主。
常用方藥:如知柏地黃丸,知母、黃柏、生地、熟地、山茱萸、懷山藥、茯苓、牡丹皮、澤瀉、太子參、女貞子、旱蓮草等。


四.  心脾兩虛型:常見心悸氣短,神疲乏力,飲食無味,脘腹脹悶,動則汗出,舌淡嫩邊齒痕苔白欠潤。
治療方向:以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為主。
常用方藥:如歸脾湯,黨參、炒白朮、茯苓、生黃耆、遠志、石菖蒲、酸棗仁、廣木香、龍眼肉、夜交藤等。


五.  水火未濟型:肺腎陰傷,心相火炎。常見虛煩不寐,小便頻,手足心熱,口乾咽燥,大便硬,舌尖紅刺苔薄剝裂。
治療方向:以交通水火,坎離既濟為主。
常用方藥:如坎離既濟丹,人參、天門冬、五味子、生地、熟地、山茱萸、枸杞紫、當歸身、白芍、遠志、炒棗仁、茯神、肉蓯蓉、牡丹皮、澤瀉等。


六.  奇經暗損型:燥傷精血,八脈交傷。常見腰酸足弱,腦轉耳鳴,小便頻有餘瀝,陽事萎頓,精薄精冷,舌胖苔薄潤。
治療方向:以溫柔濡潤,固益奇恒為主。
常用方藥:如五子衍宗湯。枸杞紫、菟絲紫、五味子、覆盆紫、車前紫、韭菜紫、沙苑紫、蛇床紫、女貞子等。

 

身為糖尿病患者的另一半,我們必須以無比的耐心愛心,陪伴著他,確實配合治療,將會有柳暗花明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