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點閱數:17335

你糖尿了嗎? - 世界糖尿病日特輯

你糖尿了嗎? - 世界糖尿病日特輯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糖尿病!……我這麼年輕不會得啦!』

你還這樣自我安慰嗎?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2.46億人口正受糖尿病侵襲,且每年更以700萬人的驚人速度快速增加,『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人因糖尿病相關疾病而死亡』,其數字已接近愛滋病的死亡人數,糖尿病儼然已成為21世紀的瘟疫病,如何遏止糖尿病威脅已是全球性關心的議題,為了加強宣導,特訂定每年11月14日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在民國91年之後,糖尿病已躍升至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而且其發生率是年年上升。您還憑印象認為它『只是』老年人慢性病之一嗎?根據研究顯示,35歲以下人口正是糖尿病增加最快速的族群,並且男性增加速度遠比女性為快,顯示糖尿病的威脅已明顯影響至年輕人的健康,是不容忽視的疾病。


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近年來患病年齡層已出現年輕化的現象,國際糖尿病聯盟主席Martin Silink指出,如今糖尿病已經轉向侵襲工作年齡的人群,且這現象在發展中國家更為明顯。


門診中常出現20~30歲年輕人即罹患糖尿病,甚至有些已經出現併發症。造成糖尿病快速成長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肥胖,根據台大醫院的研究顯示,1992年糖尿病發病的人當中,有39.2%是肥胖者,到1996年卻變成47.6%是肥胖者,正快速增加中,未來甚至是讓人不敢想像。


專功糖尿病醫療多年,以前大家都太想要打贏糖尿病,只要血糖高就把藥物劑量加高,劑量增加之後,表面上看來血糖暫時又穩定了,但是過一陣子血糖又升高。這種惡性競爭只會讓身體機能越來越依賴藥物,當然離康復就會越來越遠!目前最新治療概念,是先教導患者達到與糖尿病共存,利用中藥使身體機能逐漸恢復,慢慢提高對胰島素的靈敏度,使胰臟製造胰島素的功能改善,降低藥物的依賴性,再進一步減量,甚至是脫離口服降血糖藥物、胰島素注射的生活。


本診所已經透過這套方法,幫助許多患者恢復健康,甚至是脫離服藥打針的不方便,如果您或您的朋友,正被糖尿病困擾,請您一定要正視它,發揮耐心配合醫囑,恢復健康就離您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