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
︱點閱數:738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我最近時常覺得頭暈、疲倦、心跳快,到醫院檢查說我是缺鐵性貧血,我該怎麼辦?』

 

 

缺鐵性貧血症狀
大家印象中貧血就是臉色蒼白,其實大多數患者會先感到和疲倦相關的症狀,像是覺得體力變差了、容易疲倦、睡不飽、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其他像是頭暈、心跳加快、血壓偏低、動時易喘、記憶力變差、學習能力衰退…等,都是常見的症狀。

 


貧血,通常會依照紅血球平均體積(MCV)而分為三大類:
大細胞性貧血:紅血球平均體積MCV>100,簡單講就是紅血球的體積變大了。常見的原因像是缺乏葉酸、缺乏維生素B12、萎縮性胃炎、胃全切除、肝臟疾病、酗酒。

二、正常細胞性貧血:紅血球平均體積MCV為80~100,簡單講就是紅血球的體積正常。常見的原因像是慢性疾病造成的貧血、溶血性貧血、出血、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或其他血液惡性病。

三、小細胞性貧血:紅血球平均體積MCV<80,簡單講就是紅血球的體積變小了。常見的原因像是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海洋性貧血)、免疫疾病、慢性炎症、腎臟病、甲狀腺功能低下、各種惡性腫瘤、鉛中毒、含鐵蛋白紅血球母細胞貧血等。



 

這麼多種貧血,其實都是要靠抽血檢查才能分類,而這位病人就剛好是台灣最常見的『缺鐵性貧血』!
 


鐵質攝取與損失
鐵質是構成紅血球中血色素的重要物質,當身體缺少鐵,血色素無法生成,就會引起貧血。因為我們身體不能自己製造鐵,但是體內的鐵質卻會隨著的上皮細胞在腸道及泌尿道系統中老化脫落而損失,所以,我們必須從食物中補充才能足夠。

一般正常成年男性每天鐵需要量為五到十毫克,女性則為七到二十毫克,數量不多,但是因為鐵質的吸收率低,所以,如果飲食中鐵質不足、或是有其他因素造成鐵質吸收的障礙,就會造成缺鐵性貧血。

大部分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因素,像是吃素、偏食、過度飲用咖啡或茶、長期服用制酸劑、胃腸發炎疾病、胃腸切除術後、懷孕及哺乳婦女、生長期兒童、急慢性出血(月經過多、泌尿道出血、胃腸潰瘍或痔瘡出血)、腸內寄生蟲感染、大腸息肉或胃腸惡性腫瘤等。




缺鐵性貧血治療上,一般要先找到原因,先改善缺鐵的最初因素,用飲食來改善,接下來就是鐵質的補充,像是口服或是注射的鐵劑,不過這都是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中醫的治療,一般會依照體質不同來加以不同調理,像是補益氣血、健脾養胃、滋陰養血、補髓填精…等等,這就是要在中醫師診斷之後,才能夠使用的治療!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