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8
︱點閱數:2657

感冒糖漿喝上癮,小心慢性腎衰竭

感冒糖漿喝上癮,小心慢性腎衰竭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有位臉色灰灰暗暗的中年男子,一進診間就迫不及待拿出檢驗報告來…

『蔡醫師!我的腎功能不好,上星期檢查肌酸酐Cr是5.6,腎絲球過濾率是11.7,還有救嗎?』

 

  

 

心裡想著不禁納悶,怎麼又是拖到第五期腎病變才要來看診,『有糖尿病、還是高血壓嗎?』台灣的慢性腎衰竭患者,絕大多數都與這兩個疾病有關聯…

『腎臟科醫師說我是長期喝感冒糖漿造成的!』
『感冒糖漿!…台灣看病這麼方便,為什麼要自己買感冒糖漿來喝呢!!』

 


國人亂喝感冒糖漿危害大
雖然台灣看病很方便,但是,自己買感冒糖漿來喝的竟然不在少數!根據國際醫藥服務公司二○○六年的統計,台灣每年感冒糖漿銷售約十五億元,以每瓶二十元估計,約為七千五百萬瓶,更可怕的是,他們的銷售量年年增加,加上藥廠可能短報營業額,資深藥師推估,感冒糖漿目前的年銷售額恐怕已達三十億台幣,換算約至少一億五千瓶感冒糖漿,平均一天喝掉四十一萬瓶。



 

感冒糖漿到底安不安全呢?
我們可從仿單上看到常見的主要成分:
1.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主要是退燒、止痛,可能引發眼睛或皮膚變黃,血尿、血便、異常出血或異常疲倦等。若過量則可能導致肝衰竭及腎衰竭。

2.甲基麻黃素dl-Methylephedrine hydrochloride:主要是鎮咳、使支氣管擴張以緩解其痙攣,可能引發血壓升高並提高中風危險,過量會導致呼吸換氣困難等,長期使用也有成癮性。

3.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 Maleate:主要是抗過敏、流鼻水,可能有嗜睡、降低注意力、排尿困難等現象

4.咖啡因Caffeine anhydrous:主要是,過量會引起神經緊張、興奮與失眠,且會引起心搏過速,長期使用也有成癮性。


 

 

含咖啡因、可待因會成癮,濫服當心慢性中毒
有沒有感到心裡一驚呢?長期或是大量使用時,對身體都是極大的負擔,嚴重甚至可能會導致腎衰竭、肝衰竭、高血壓…等,而且還有成癮性。

經過了將近半年的中醫調理,才勉強將他的肌酸酐Cr降到4.4,腎絲球過濾率提升到15.5,又過了將近半年的時間,肌酸酐Cr降到3.8,腎絲球過濾率提升到18.4…病人忍不住的說『腎臟的破壞那麼快,恢復卻是那麼慢…』『如果早知道感冒糖漿的副作用,打死我都不會去喝…』

沒錯!生病就是要看醫師,而且要找專業的醫師,千萬不要自己買藥亂吃,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