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點閱數:583

尿酸太高,腎臟岌岌可危,該怎麼辦?

尿酸太高,腎臟岌岌可危,該怎麼辦?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蔡醫師!我前幾天應酬之後,隔天早上腳趾又紅又痛,痛到要掛急診。結果檢查說是尿酸太高引起的,而且腎臟也受到影響了,除了吃藥之外,我還要注意甚麼呢?』

 

  

 

高普林食物吃太多會造成尿酸?
尿酸到底是甚麼?大概很多人都是知道是『高普林』食物吃太多了。但是,其實沒那麼單純喔!
 
『普林』在我們體內經過肝臟代謝之後,就會變成『尿酸』,經由腎臟將它排出體外。但是,『普林』並不是只會由食物來喔!

 

      
身體80%的『普林』都是經過正常的生理、新陳代謝被分解後所形成的
我們身體的細胞,都含有的核蛋白質、核酸,經過正常的生理、新陳代謝,他們被分解之後,也會形成了『普林』,這些來源佔了總數的80%,而外來的食物其實才佔了20%。這些『普林』被代謝後就是尿酸,如果體內產生過多尿酸、或腎臟排泄尿酸不良,就會形成高尿酸血症,過高的尿酸會產生結晶,沉積在關節就是我們一般熟知的痛風、痛風性關節炎,另外在血液流經過的地方,都可能會出現尿酸結石,最可怕的就是腎臟結石病變。

 

  

 

那我們要如何防止高尿酸找上門呢?

一、要避免尿酸製造過多
【減少食用高普林食物】:也要避免高普林食物的攝取,如動物內臟類、發芽豆類、某些海產類、酵母粉、香菇…等。

【避免身體產生過多尿酸】:外傷、手術、出血、感染、饑餓、急速減肥…等,都會使身體組織分解核酸,進而產生普林及尿酸。

【避免暴飲暴食】:大量的蛋白質食物在體內會產生過多的普林,高油脂食物會使尿酸排泄受阻,喝酒也會使尿酸排泄受阻,會提高尿酸濃度。


二、要防治尿酸排泄太少
【小心使用藥物】:像是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結核藥物…等,會提高血液中尿酸的濃度。

【避免過度肥胖】:過度肥胖會使尿酸的排泄率降低。

【多喝水】:隨時都要補充白開水,可以促進尿酸的排泄。

【避免高油食物】:高油脂(尤其是動物性油脂)會抑制尿酸排泄,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選用植物油,烹調多以燙、蒸、烤、滷…等方式。

【適量攝食豆製品】:研究顯示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可調節血漿中蛋白質的濃度,也可以增加尿酸的排泄。

 

 

 

  

建議您找專業醫師治療,減少高尿酸對腎臟的傷害
除了上述的注意要點之外,就是要配合醫師治療,不管是中醫西醫,都要找專業醫師治療、配合用藥,才能減少高尿酸對腎臟的傷害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