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點閱數:6305

竹竿人 - 僵直性脊椎炎

竹竿人 - 僵直性脊椎炎

【蔡易昌中西醫師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午後的運動場上,充滿了青春的氣息,同學們魚貫排成一列慢跑著熱身。落後隊伍一大截、以極不協調步伐『慢』跑的江同學,顯的十分特別。


『好,操場跑完之後就開始分組打籃球!』體育老師中氣十足的宣布。
『耶!』剎那間大家奔跑的衝向各球場。


『江同學,還好嗎?』老師關心著
『還可以。……昨天回醫院拿藥,因為最近比較痛,所以醫師換了另外的止痛藥,吃了之後有比較好些……』


『早上起來還會很不舒服嗎?』
『多多少少都會痛,不過已經很習慣了。』嘆了一口氣後繼續說著『醫師說我目前還不嚴重,只有薦椎腰椎比較嚴重而已,不像有的病友已經整個脊椎都侵犯到了,像個竹竿人……』苦笑著


『竹竿人?……是什麼意思?』
『好像是形容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脊椎會一節一節沾連在一起,在X光片上看起來就像是竹竿一樣……』


『那一定很痛,光想就很不舒服』
『而且脊椎的症狀只是僵直性脊椎炎中的一部份,有的人會有眼睛的問題,有的人還會有心臟的問題……還好,我只有脊椎像竹竿而已,而且我只是半根竹竿…』苦笑著


『我聽說這個病會遺傳?真的嗎?』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不過,聽媽媽說我爸爸在我小時候也是因為這個病,後來惡化就過世了……』

 

『嗯,對不起我不該問這個的……』
『沒關係啦!……我早就不在意了』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遺傳性疾病,好發於20歲到40歲的人,以男性居多
所謂自體免疫疾病,就是一種體內免疫系統異常,造成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細胞的情形。就像警察是來維持治安的,如果有一天他失去理智,隨意為非作歹,好人壞人一律亂殺一通,就會造成天下大亂。

 

 

『聽說,隔壁般的李同學也是有這種疾病,而他利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目前幾乎沒什麼痛耶!』

『真的喔!…』

 

『醫師告訴他,僵直性脊椎炎一定要盡早就醫,利用中醫特有的免疫調節療法,讓身體失控的免疫系統,逐漸可以認清敵我關係,不再隨意傷害自己的細胞,疾病就可以穩定下來了。』


『那我也要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