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4
︱點閱數:292

腸腸出狀況,中醫調理對抗大腸癌

腸腸出狀況,中醫調理對抗大腸癌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李老伯是個70多歲的榮民,子女都在大陸經商,所以平時都與外勞同住,飲食起居也都是外勞在照顧!

某天夜裡,李老伯腹痛腹瀉,外勞幫忙時發現一大攤的血便、量大到整個廁所地板都是,當然,李老伯也因為出血過多被送醫院急診。

經過一連檢查,原來是大腸癌,癌細胞已經侵犯腹腔多處了…

 

  


十大癌症中,大腸癌名列第一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統計,大腸癌已經連續多年奪下癌症發生人數首位,是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大腸癌的患者中,大約有90%是經由大腸腺瘤性瘜肉轉變而來,95%是屬於腺癌,因為它的初期症狀非常不明顯,像是排便習慣改變、大便顏色改變、大便型態改變、大便有血、腹脹、疲勞、食慾差、體重減輕…等,幾乎是每個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都會有的症狀,所以,它很難早期發現!

因為很難早期發現,所以,治療上通常較為棘手,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等,幾乎都會綜合多種手段一起治療!

 

  

  

李老伯因為年紀大、又因為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脂肪肝、高血脂…等多種慢性病,腫瘤科醫師也不敢大意,特地請家屬找中醫來幫忙調理身體,想要提高他的體力來撐過化療…
 


中西醫治療,抗療有療效
剛開始,李老伯虛弱的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先以健脾理氣藥材為主,再加上益氣養血藥材來提升體力,化療中搭配滋陰清熱中藥來減少副作用,將近2個月的先期化療中,都保持著吃得下、睡得著、排得出的狀態,臉色也逐漸恢復血色。

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腫瘤順利縮小很多,這樣就能減少接下來手術的困難及複雜度,手術後繼續調理腸胃,芳香化濕、健脾和胃藥材來恢復腸胃功能,放射治療階段持續使用滋陰潤燥、益氣養血中藥來降低電療的副作用,經過大約半年的奮鬥,李老伯順利的度過了整個抗癌療程!

 

  

 

中醫對於大腸癌的治療,不管在哪個階段、正在做甚麼治療,都可以有不同治療,根據當時的體質及治療需要,加以不同調理,就可以不斷克服各種困難,完成整個治療!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幫您順理戰勝腫瘤!
杏儒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