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點閱數:19472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中醫治療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中醫治療

【蔡易昌中西醫師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一般來說,罹患糖尿病後10~20年左右,會有將近50%的患者會出現各種類型的神經損傷症狀,且隨著時間增加,其中最常見的是周邊神經病變,也稱為遠端對稱性感覺運動多神經病變。但是也有無臨床症狀的神經病變。而在超過25年以上者則是最高危險群。通常是先侵犯感覺神經,症狀常是由下肢遠端開始再進行至上肢,和神經纖維損傷有關。


隨著時間及病情進展麻木會呈現如戴手套或襪子般,若血糖繼續控制不良,再末期驅幹也會有感覺喪失的危險。


血糖控制不良、合併高血脂、高血壓、體重過重、超過40歲是出現神經病變的高危險群。


糖尿病神經病變,包括: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病變三種。運動神經病變會引起病人小塊肌肉萎縮,力量失衡,足部變形,及足壓增加等。感覺神經病變可以造成病人手腳發痲、刺痛,症狀時好時壞,尤其晚上症狀會加劇,須靠止痛藥及一些抗憂鬱劑來減輕疼痛。此外,感覺神經病變常使病人腳部、腿部及指頭對震動、溫度、及痛的感覺日漸喪失,最後完全喪失感覺。自主神經病變則使病人汗腺失去功能,皮膚乾裂,容易感染。而且自主神經病變也可影響到內臟自主神經,造成消化障礙,男性性器勃起功能障礙而造成性無能等,病人應到泌尿科檢查再作進一步治療。

 


中醫常以其臨床表現分型治療
一.氣陰兩虛:風寒濕傷症狀:神經系統症狀加倦怠乏力,動則汗出,或口乾多次,手足心熱,五心煩熱,舌質紅,偏瘦,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益氣養陰,祛風除濕。常用處方:生脈散、左歸丸。


二.肝腎陰虛:血脈瘀阻 症狀:神經系統症狀加口乾咽燥,腰膝酸軟,脅疼,耳鳴、健忘,手足麻木,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法:補益肝腎、破血逐瘀、搜剔經絡。常用處方:獨活寄生湯、小活絡丹。


三.脾腎陽虛:痰瘀阻絡 症狀:神經系統症狀加畏寒肢冷,腰膝以下疼痛,遇寒加重。舌淡胖,苔白滑,脈沉細。治法:溫補脾腎,化痰消瘀通絡。常用處方:金匱腎氣丸、丹參飲。


目前西醫臨床上對糖尿病神經病變之治療,仍未有實際有效方法。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之最基本且有效方法,就是良好控制血糖。糖尿病期愈久,神經病變機會愈大。已有許多報告顯示,糖尿病的控制與神經病變之間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發生神經病變原因有的與血液循環有關,有的與代謝異常有關。臨床症狀病人可能出現膀胱無力、腹脹、便祕、瀉肚、陽萎、對冷熱感覺差,另外造成手腳無力酸麻刺痛,嚴重時連走路掉了鞋子病人都因感覺遲鈍而不自知,甚至當腳底出現傷口時,病人也沒有感覺疼痛,因此糖尿病人要特別注意足部的護理照顧,每晚睡前一定要好好檢查腳底是否有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