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點閱數:1050

換季常見皮膚癢 - 蕁麻疹(起清膜)

換季常見皮膚癢 - 蕁麻疹(起清膜)

【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

 

隨著天氣忽冷忽熱,您是不是常常感覺身上容易出現皮膚癢的症狀呢?小心!可能是過敏性蕁麻疹找上您囉!

我們皮膚表面的角質層具有保護、隔絕外界刺激、變化的功能,會覆蓋一層皮脂來加強保濕,但是由於入秋之際,天氣乾燥、忽冷忽熱,會導致皮膚的皮脂層的保濕能力降低,皮膚自我保護力就會變差,於是就容易出現乾燥、皮膚癢,如果再加上各種過敏原穿透而引起免疫反應,就容易出現蕁麻疹的變化囉!

 


 

 

蕁麻疹Urticaria,俗稱風疹塊,中醫稱『癮疹』。
主要症狀就是皮膚癢、片狀浮起紅疹、甚至指甲抓過處也會呈現條狀紅疹突起,來得又快又猛。這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因為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刺激,引起皮膚內小血管急速擴張,而在皮膚表面形成膨疹,通常在24小時內會消退,但經常會反覆發生,大多數為急性發作,在數天後會自動康復,如果反覆發作超過6星期以上,就稱為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和多種原因有關,脆弱的皮脂層加上過敏原,就會造成一連串的過敏搔癢症狀。 

 

 

 

治療上,通常要先排除上述容易導致或是加重過敏反應的元凶,才能避免繼續惡化,另外要減少患部的皮膚摩擦、壓迫刺激,可適度冰敷患處來達到鎮靜止癢的效果,當然嚴重時要尋求專業醫師幫忙,才能更快緩解病情!

中醫認為蕁麻疹的發病是和以『風邪』有關,其實說簡單些就是指『外來的刺激』,所以,治療上會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症狀差異,透過調理肺、脾、腎的方式,加上散風邪的藥物,例如風寒、風熱、風濕…等等不同,使皮膚的免疫系統恢復正常,修復皮膚的自我保護機制,來達到減緩症狀、消除病痛的目標。

當病情緩解之後,除了要做好環境清潔,避免再次接觸到引起過敏皮膚癢的原因,另外也要做好皮膚保濕,使皮膚的皮脂層夠強健足夠抵擋環境、溫度的變化,早睡早起充足睡眠,少吃刺激性食物,就可以遠離皮膚癢的問題囉!

杏儒中醫關心您!